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众自发”送别官员别又是被组织的

  • 发布时间:2015-07-22 02:31: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排长队、拎鸡蛋、喝米酒、涕泪相拥……日前,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火了,原因是他在赣州离任前,得到了上千人的送别。多名送别者称,送别是他们得知史文清离开时间后自发组织的,目的是表示感谢。

  江苏邳州市委书记十七大归来,群众“自发”夹道欢迎;河北张北县委书记离任,万人自发欢送……每有群众“自发送别”,网上总有质疑嘲讽之声。如果确是群众自发的,官员、官方事前都不知情,网友们质疑群众“被自发”,那官员确实有点“躺着中枪”。凡是出现“群众自发送别”的情况就说是导演的,也不公允。

  但为何大家总是对“自发送别”习惯性质疑呢?或许是因为假的东西太多,而连累了真的东西“躺枪”。比如组织“群众演员”撑面圆场,欺骗上级等。人们看得多了,你再搞真的东西,也被质疑是造假。

  但不论“自发”还是“被自发”,这种送别方式都很难赢得好评。首先是民众的清官心态不值得提倡,地方官员在任期间做了实事,有感激之情可以理解,但做实事本是官员基本职责所在。再者,一些网友“喷”此举是官员有意捞政治资本,固然未必公允,但官员如果自觉回避,完全可以免受质疑烦恼。再加上有的官员离任,何时启程,打哪儿动身,这些信息,如何被千人得知?之前的“张北万人送别书记”,官方称市民晨练时偶然看见书记要走,遂自发来送,但标语却不小心走漏了真相——清晨时间,到哪里去做那么多的横幅?

  民众自发送别官员,不管是当事民众热泪盈眶的感激,还是网上的另一种态度,都叫人不大舒服。某些官员真的感觉很舒服?

  □马涤明(职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