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耿洪洲: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追溯体系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7-21 18: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记者 艾芳)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食品安全节启动仪式暨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营商环境高层研讨会"上,有关专家表示,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商环境存在三大问题亟待改善,需要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形成"三位一体"的共建机制,加强网络监管等措施,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追溯体系建设,给电子商务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司长耿洪洲表示,2010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开展了肉类、蔬菜、中药材、酒类等产品的推广和市场建设。目前在食品安全方面,商务部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来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的相关问题,近几年初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已经有1.2万家企业建立了追溯体系,现在每天上传的数据有200多万条,实现了对3万多吨肉类、蔬菜以及中药材等的定期化追溯管理。

  "近几年,食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潜力也非常大,但是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存在着很多制约因素。突出的问题就是食品质量问题,消费者不放心,网上销售的一些食品安全性方面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耿洪洲认为,诚信建设、食品追溯体系建设对于保障食品安全,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有着巨大的作用,也可以促使生产者守法经营,强化全过程质量管理。此外,通过追溯体系建设,快速、准确、及时的收集市场信息,可以做到对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另外,追溯体系建设还可方便消费者知情,了解食品信息。总之,追溯体系建设能够起到规范市场、净化市场环境的重要作用。

  耿洪洲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电子商务平台以及电子商务企业也已经认识到了追溯体系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已经开始探索建立追溯体系,而且把产品可追溯作为一个重要的卖点和竞争利器。有一些电子商务比较发达的地域,也启动了全省电子商务追溯体系建设,下一步需要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效连接,推广全国的一些好的做法,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追溯体系建设,给电子商务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