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区航空产业步入“关键期”

  • 发布时间:2015-07-21 10:32:18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胡淼 报道

  2005年,空港经济区建设规划临空产业区(航空城)。同年10月,市政府向国务院申请列入空客项目的选址城市。这一年,成为天津航空产业的元年。而就在2015年7月初,仅仅十年的时间,空中客车公司与天津保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空客总部所在地法国图卢兹,签署关于在天津建立空客A330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的框架协议。这是继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和空客天津交付中心之后,空客在天津的又一重要合作项目。此举标志着,今后两年,天津航空产业发展将步入关键时期。

  “龙头”效应引“凤”来

  “目前,天津航空产业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空客项目从一期平稳转入二期,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项目进入实施阶段,还将引进建立一批新的重要航空项目,形成更高水平、更具规模、更加完善的航空产业体系。” 天津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按照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总体方案》,下一步,保税区还将大力拓展通用飞机制造以及相关运营、维护、服务,打造涵盖航空研发、制造、维修、培训、租赁、会展等领域的完整航空产业链,进一步确立天津在国内及亚洲地区航空产业的领先地位,以航空产业聚集的示范效应带动高端制造业项目聚集。

  据统计,保税区已引进50多家航空项目,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家、著名航空业龙头企业15家,有20余个重大项目正在积极推动中,初步形成了航空产业的聚集效应。去年,空港经济区民用航空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全行业就业人数超过1万人,航空产业成为天津的优势产业,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将达到1200亿元规模。

  自贸区优势促产业腾飞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航空产业研究所所长李艳华教授表示:“在天津自贸区范围内,航空产业既是基础性产业也是战略性产业,这将成为天津自贸区的一个重要关注点和亮点。”

  李艳华认为,自贸区相当于在国内设立了一个投资自由、贸易自由的特殊区域。如进口来的零部件,不出自贸区便加工为成品,将大大降低产品由于关税带来的高成本。如现在航空公司用的动态静态模拟机以及航空教学用的模拟机,全球80%的企业使用的是加拿大公司的产品。如果在自贸区里使用这些模拟机,对于京津冀地区需要模拟机的企业或者高校来说,可以节约很大一笔资金,并能带来更高的效益。

  目前,在天津自贸区内,不仅有航空龙头项目的引领、高端制造业的配合,也有民航领域的高校支持,更有民航科技企业的孵化及成果转化,这些都将带动天津自贸区航空产业高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