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州规划交通半小时到达中心城

  • 发布时间:2015-07-21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梦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随着通州将建北京行政副中心逐步落实,有关通州未来的发展规划也在慢慢浮出水面。昨日,北京市规划委在上周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后,再次通过官方微博披露通州区的建设规划。据悉,北京将结合市行政副中心的发展建设对交通出行的需求,加强与中心城的快速轨道和快速路的交通联系,实现半小时到达中心城;构建区域统筹的开放交通,实现与机场、周边新城、周边河北区域的便捷联系。此外,通州还将通过制定实施机制,把城市和小城镇开发建设与村庄城镇化改造捆绑实施,防止出现新的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

  实际上,经过20余年的建设,通州已经具备承担市行政副中心的基础条件。地铁1号线、6号线等便捷通达中心城;六环路、京哈、京沪等高速公路,使通州具备了良好的对外交通条件,通州与城六区之间的“距离”似乎也在逐渐拉近。但即便如此,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电子地图简单测算发现,从长安街到通州区城区直线约为30公里的距离,乘坐地铁至少需要1小时30分钟,即使是驾车也需要1小时左右。对于不少北京市民来说,这仍是一个不算短的行程。

  对于市规划委所提要实现中心城与通州半小时通行,以及与周边区域快捷联系的目标,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提出,从长期来看,城中心或者周边区域与通州之间最倚重的交通方式应该还是轨道交通,因为公交等地面交通运率低、速度慢,根本承载不了短时间内多人的移动需求。具体到轨道交通的规划,赵弘建议,北京应建设1号线、八通线的“副线”,即开通与现有两条地铁线基本一致线路,减轻这两条线路的压力。而且,赵弘表示,“副线”可以考虑设置“大站”,实现类似市郊铁路的一站到达模式,实现高速运营。

  而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也表达出了类似的观点,不过,他表示,地铁建设成本较高,通州交通要想实现与中心城的半小时抵达,可以考虑建设通勤铁路,一部分线路可以和八通线、1号线重叠,而且可以继续延伸至河北廊坊等区域,长度可以达到50公里左右,“而且,这条铁路的站点间距离应达5公里(地铁为1-2公里),时速120公里”。赵坚称。

  不过,不论是建设“副线”还是通勤铁路,势必都是一个长期工程,短时间内很难满足可能会急剧增长的出行需求。因此,赵弘还建议,短期内,北京可以通过对地铁车辆及站点的改造缓解交通压力,比如增加通州地铁沿线每一站站台长度,同时将每辆地铁的车厢增加2-4节等,提高单趟车次的运载量。

  值得注意的是,通州区往主城区方向地铁运营满负荷运转,但同时反方向承载率却较低。而这也让部分专家担心,如果再建设通州向中心城或周边区域的轨道交通线路,是否会进一步扩大部分时段的空载率。对此,赵弘和赵坚都表示,行政副中心落户通州区后,势必会带动一部分客流往东走,原本中心城向通州方向的承载率将大大提升,各时段各方向的承载量差距也会进一步减少,新建线路更多的还是为这条交通线稀释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