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江小额信贷撬动大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34:33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徐佐怀 肖廷俊)德江县紧紧抓住小额信贷金融扶贫实施机遇,巩固完善“四台一会”操作模式,将财政扶贫资金与信贷资金有机结合,实现了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积极搭建平台,破解融资难题。为了实施好农业产业项目,德江县邀请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领导、专家到当地开展金融性资金支持产业发展调研,实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具体指导项目申报等工作,为农业产业项目获得融资支持争取到了主动性。积极筹划有市场发展潜力、投资少、见效快的特色优势产业,组建了县金融办公室,负责做好工作指导。同时,做大做强国有资本营运有限责任公司、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县财政划拨资金5000万元注入担保公司,进一步完善担保平台和融资平台,建立了稳固、统一、高效、规范的发展投融资平台。该县把“三权”抵押贷款作为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的试点,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

  落实担保措施,严格规范运作。德江县明确茶叶、天麻、肉牛的贷款农户、合作社和中小企业,必须经乡镇政府和三个产业主管部门现场调查核实,完善担保手续后,方能办理申报贷款手续。

  明确部门责任,完善监督机制。德江县明确由当地政府办牵头,财政、监察、扶贫、农牧、畜牧、科技、国资公司、担保公司等部门参与,对涉及国开行贷款的中小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全面检查,主要检查账户资金往来,资金用途,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等内容。确保国开行贷款管理规范化。

  小额信贷撬动大产业。截至目前,德江县共获得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四批贷款,累计贷款金额19871万元,投入扶贫小额贴息财政扶贫资金768.65万元。全县共计覆盖21个乡(镇)195个行政村5706户从事茶叶、天麻、肉牛产业发展,受益农户年人均增加纯收入1800元,形成了三大富民支柱产业,减少贫困人口2.74万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