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长江证券强化投资者风险警示

  • 发布时间:2015-07-20 16:29:2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图为:17日,股民在证券公司营业部里关注股市行情。当日是期指交割日,沪指大涨3.51%,站上3900点;深证成指报收于13004.96点,涨5.24%。 (新华社发)

  记者 林建伟 实习生 何强

  一个月以前的A股暴跌,重挫股民信心。

  上周股市企稳,救市初显成效。记者采访了长江证券董事长杨泽柱,他为我们回顾了救市惊心动魄的那一幕。从提前预判调控杠杆,到率先入市护盘,再到持续对投资者进行风险警示,长江证券关键时刻的责任感和专业能力,赢得了监管层和投资者的肯定。在最新的券商分类评价中,长江证券获得AA级。

  硝烟渐尽,警报未除,长证人,时刻准备着。

  23亿真金白银一日内到位

  7月4日,周六,休市,一个资本市场原本应该平静的日子,持续暴跌却让各方如临大敌。当日上午,证监会紧急召见21家上市券商,研究救市之策。

  彼时,券商融资盘面临着将被平仓的危险,自营业务以及监管风控指标,也因为暴跌而压力剧增。“股市跌宕起伏,券商不是局外人,救市是维护股市乃至经济大局的稳定。”杨泽柱说。

  21家券商达成救市共识,发表联合公告。

  险情就是命令。7月4日,长江证券董事会紧急召开临时会议,审议《关于调整公司2015年自营权益类证券投资规模的议案》。董秘室通宵达旦,通过电话、传真等形式与公司董事沟通。5日凌晨3时,收到最后一名董事的确认传真件,董事会全票通过议案。

  5日晚,公司公布方案:董事会同意公司调整2015年自营权益类证券投资规模上限,并以公司2015年6月底净资产的15%出资,用于投资蓝筹股ETF,金额超过23亿元。这是联合公告中首家发声的券商。7月6日11时前,公司23亿元资金划拨至证金公司账户。

  7月8日,股市依旧暴跌,长江证券果断入市,自营盘每日均是净买入,耗资数十亿元。7月9日,公司董事会再次召开临时会议,再次上调自营业务规模。

  7月8日至10日,连续三天,长江证券研究部门高调发声,在媒体上发表了《估值优势凸显,积极配置蓝筹》等三篇研究报告,公司总裁邓晖也给员工发内部邮件,认为牛市基础未变,稳定员工士气,坚定投资者信心。“维稳事急,我们急而不乱,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多途径、多形式出击。”杨泽柱说。

  提前半月发出预警

  本次大跌,长江证券融资融券账户累计平仓3亿元,形成的坏账只有30多万元,而且各项风控指标均未突破证券公司的风控要求。

  在杨泽柱看来,相比400多亿元的融资融券规模,30万元的坏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成效显著,最大可能地为投资者挽回了损失,这都得益于对行情的准确判断和风险控制的未雨绸缪。

  5月份,A股尚处暴涨上升通道。杨泽柱判断,高估价加上高杠杆,股市存在不小的泡沫,风险不可忽视。

  5月份开始,长江证券调低了融资的杠杆率,保证金率从60%涨到了80%。同时将市盈率超过300倍的个股,剔除出融资融券标的

  杨泽柱认为,提高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短期内对公司业务收入将产生影响。但降低杠杆保持了股市稳定,降低了投资者风险。随后发生的一切,证明了这一举措的及时性和必要性。

  7月10日,证监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制定维护股价稳定的方案,长江证券也发布了主要股东、“董监高”六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及公司第三大股东上海海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票的公告。

  早在6月底,长江证券便成立了维稳工作小组,每日召开两次会议,分析政策对市场影响,研判客户资产状况。

  风险警示彰显卖者责任

  本轮暴跌,投资者损失惨重。长江证券逾10万户融资融券客户,没有发生一起极端事件。

  杨泽柱指出,公司坚持“无情平仓、有情操作”模式,从买者自负到卖者有责,与客户风险共担,赢得了客户信任。

  无情平仓,就是坚守合同约定依法平仓。“投资者和我们签了协议,达到约定预警线就自动平仓,如果不平仓,损失会更大,这反而害了投资者。”杨泽柱说。

  有情操作,对于比较专业的投资者,长江证券会提前预警,让客户追加保证金,规避风险。对于仓位较重的融资融券客户,长江证券进行一对一沟通。

  真诚服务获得客户认可,在股市暴跌时,上海一家营业部新开户不减反增。

  杨泽柱认为,大跌挤出市场泡沫,估值正回归常态,牛市根基未动。暴涨暴跌后,市场还会有剧烈震荡,但总体可控。

  他指出,券商和投资者都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券商要增强专业能力,投资者要强化风险意识。“政府救市是为了维护金融稳定,不让风险波及实体经济,救市不是鼓励投机,这点要反复向投资者讲清楚。”

  链接

  长江证券一周“维稳”大事记

  7月4日:长江证券等21家券商发布联合公告,筹集1200亿元投资蓝筹股ETF。同日,长江证券宣布上调83只担保证券折算率。

  7月5日:长江证券紧急调整2015年自营权益类证券投资规模上限,公布“维稳”方案,成为“联合公告”中首家公布方案的券商。

  7月6日:23亿元救市真金白银率先到位。

  7月7日:总裁邓晖发文安抚员工情绪,号召大家守望相助。

  7月8日:公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发文《估值优势凸显,积极配置蓝筹》,力挺“增持中国未来”。

  7月9日:再次上调2015年自营权益类证券投资规模上限;主要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发表《券商反转冲锋号:最好的时代,坚定的成长!》等文章。

  7月10日:发文《估值凸显吸引力,市场重燃信心》,连续发布看多研报,坚定市场信心。

长江证券(00078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