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智库: 从参与者到设计者 中国外交越发主动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0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报》7月17日文章,原题:从“游戏参与者”到“游戏设计者”:中国外交新特点

  外交如今在中国国家战略中的作用可谓空前。中国正从“游戏参与者”日益成为“游戏设计者”,影响地区和国际机构、规范、标准和观念。这种积极主动外交成功的最近一个例子就是亚投行。根据对亚投行成立和近来趋势的分析,中国外交可能呈现如下新特点:

  首先,中国有意对准和解决现有国际机构和多边框架解决不了的关切和政策缺口。中国提出设立亚投行的目的是建立一个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平行的机构,以弥补此类机构的不足,重点是基础设施发展。类似的,中国在外交上日益参与中东安全与维和。因为随着奥巴马政府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中东出现权力真空。

  其次,中国精心挑选具有个人魅力的发言人,使更多的利益相关方面向国内外受众,针对性地传播外交政策的战略信息。中国授权智库和研究机构,组织各种研讨会,向外国外交官、国际组织和外国驻京记者介绍亚投行。在此过程中,中国以透明和可接受的方式精心设计和传播信息,依靠值得信赖的发言人和代表,有针对性地向外国受众宣传中国的外交政策。

  再次,为了吸引更多的利益相关者,中国常常采取最好的做法或利用示范效应,使媒体密集关注以造成溢出效应并建立伙伴关系。英国决定加入亚投行对其他欧洲国家造成连锁效应。而且两国合作的示范效应还包括英国欢迎中国的投资,这些常被官员、学者和记者拿来说明中国政策的优点和好处。

  最后,中国政府主动利用社交媒体和数字技术来吸引年轻人,并加强对外国受众的公共外交。北京越来越多地以社交媒体为平台,以数字技术为手段,向国内外受众介绍政策信息,而年轻人群体是一大关注重点。为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政策,中国媒体、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通过一系列的微博和微信,用简单的文字、数据和图片进行介绍。(作者邱智博[音],乔恒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