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微企业股权众筹融资放开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32: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环境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就在18日,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出台,《意见》中特别要求对于业务规模较小、处于初创期的从业机构,符合我国现行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收政策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然而,不能否认的是,小微企业生存难题仍然存在。调查数据显示,从营业收入、盈利情况、雇工规模三个方面均表明,2015年二季度全国小微企业整体经营情况持续下行,小微企业生存难题再度凸显,数据显示,亏损小微企业的比例超过1/4,为26.4%,为2014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点,同比上升15.8%。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近五成小微企业

  营业额减少

  据“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2015年二季度数据显示,从营业收入、盈利情况、雇工规模三个方面均表明,2015年二季度全国小微企业整体经营情况持续下行。数据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小微企业出现亏损,占比为一年来最高,小微企业对未来经营的信心也明显下滑。

  数据显示,近五成小微企业营业额减少,比例持续增加。2015年二季度,全国有47.2%的小微企业营业额有所减少,比一季度营业额减少的小微企业多7.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亏损小微企业比例也在持续上升,为2014年二季度以来最高。

  自2014年二季度以来,全国盈利小微企业的比例从2014年二季度的68.2%跌至2015年一季度的48%,跌幅达20个百分点,直至2015年二季度也无明显反弹。与此同时,亏损小微企业的比例超过1/4,为26.4%,为2014年二季度以来最高,同比上升15.8%。

  与之相应,小微企业雇工规模也开始下降。报告显示,在小微企业整体经营持续下行的环境下,大部分小微企业保持了雇工人数稳定,但也不乏有小微企业采取了裁员的措施。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雇工人数下降的小微企业占17.2%,比一季度略有升高,且雇工人数增加的小微企业也从一季度的10.1%下降到二季度的7.6%。整体看来,二季度的小微企业雇工规模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七成“小微家庭”

  可能出现偿债问题

  调查显示,2015年二季度小微家庭总资产变动指数(大于100为增加,小于100为减少)为95.6,房产价值、工商业资产都有所减少,金融资产虽然与一季度相比有所增加,但增加势头有所减弱。

  一环扣一环的,小微家庭资产价值的缩水也直接影响到了家庭的偿债能力。数据显示,二季度出现偿债问题的小微家庭共计71.2%,其中4.6%根本无法偿还,17.7%可能会有问题,以及49%基本没有问题,比一季度高8.1个百分点,表明二季度小微家庭偿还债务的能力较一季度薄弱。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或与上半年金融市场的发展活跃相关,小微家庭更愿意将资产投入到金融市场当中。调查显示,小微家庭2015年二季度的银行存款及现金继续减少,银行存款及现金变动指数为84.6,低于一季度的94.2。此外,小微家庭二季度的金融资产变动指数也低于一季度的水平,说明二季度的金融资产价值有所增加。研究人员认为,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以及一季度牛市等金融市场的整体利好,是银行存款及现金向金融市场“搬家”的主要原因。

  在2015年二季度,小微家庭金融市场参与率为21.2%,比全国水平高5.6个百分点,相对于一季度涨幅6.6个百分点,并且高于全国涨幅水平。从具体的投资种类看,小微家庭股票持有率从一季度的5.3%上升到二季度的10.6%,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持有率也明显增加。

  研究人员认为,受一季度股市慢牛带来的金融市场整体回暖,小微家庭参与金融市场的热情明显升高,除投资股票外,与股市相关的金融产品增长较为明显。另一方面,互联网理财成为新热点,数据显示,27.1%的小微家庭有意愿通过专业的互联网理财投资服务平台。

  股权众筹主体

  应为小微企业

  一方面,很多小微企业尝试通过金融市场理财投资来缓解自身资金匮乏难题,另一方面,国家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新政似也有意引导互联网金融成为支撑小微企业融资的渠道之一。

  在18日十部委共同颁发出台的《意见》当中,明确表示小微企业可享受税收优惠。《意见》要求,对于业务规模较小、处于初创期的从业机构,符合我国现行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收政策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要求结合金融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统筹完善互联网金融税收政策;落实从业机构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意见》还专门提及了小微企业的信贷问题。在针对股权众筹的条款中,《意见》定义了股权众筹的性质,并且指出,股权众筹融资方应为小微企业,不得误导或诈骗投资者。

  据《意见》,股权众筹融资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融资者必须通过股权众筹融资中介机构平台进行,股权众筹融资方应为小微企业,应通过股权众筹融资中介机构向投资人如实披露企业的商业模式、经营管理、财务、资金使用等关键信息,不得误导或欺诈投资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