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促健康医药产业扩量提质

  • 发布时间:2015-07-20 06:00: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从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该省日前启动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实施健康养生、医药、医疗、养老、药食材、运动等6项产业的“三年计划”,力争该产业到2017年实现增加值1180亿元。

  去年以来,贵州省将大健康医药产业作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战略选择之一来抓,以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该省省长陈敏尔认为,“贵州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优势十分明显。”

  作为全国重要的动植物种源地和四大中药材主产区之一,贵州除了拥有良好的生态、宜人的气候之外,中药材资源也十分丰富。资料显示,该省现有中药材品种资源4802种,占我国中药材种类总数的40%,居中国第2位,其中27个品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同时,贵州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的产业基础也较为扎实。去年,该省中药材种植总面积突破500万亩,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民族药工程中心——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为加快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贵州计划通过6项“三年计划”,构建起涵盖以“医”为支撑的医药医疗产业、以“养”为支撑的保健养生产业、以“健”为支撑的运动康体产业、以“管”为支撑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等大健康医药产业体系,在2017年底前建成60个省级大健康医药产业示范园区(基地)。

  在健康养生产业发展上,贵州计划在3年时间内累计完成投资605亿元,推进307个健康养生项目建设,初步构建起健康养生产业体系。

  围绕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贵州省预计3年累计完成投资331亿元,基本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优势突出的医药产业体系,医药工业总产值达600亿元。

  此外,贵州省还打算在2017年基本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3年间共推进48个健康养老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14亿元。

  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壮大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为此,贵州省还将着力培育一批大企业集团,力争在2017年形成100亿元、50亿元的企业集团2个和3个,20亿元、10亿元和5亿元的企业分别达10个、10个和30个,收入过亿元企业达50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