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贵州省致力发展大数据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5-28 09:29:3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立足生态、能源等优势,2014年以来,贵州致力于发展大数据产业。短短一年多,在数据集聚、数据应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确定大数据产业为重要战略

  贵州省经信委副主任马宁宇列举了一组数据:2014年,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规模总量1460亿元,同比增长62%;电子信息产业投资230亿元,增长225%;大数据信息企业共1721家,较2013年底增加了410家,增长31%。

  “阿里巴巴、IBM、英特尔、惠普、戴尔、百度、浪潮、神州数码、中国普天、中兴通讯等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现今纷纷与贵州开展合作。”马宁宇说。

  贵州提出把大数据产业作为重要战略来抓,制定发展规划,出台支持政策,成立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一建设系统平台。

  围绕大数据全生命周期,贵州重点打造“基础设施层、系统平台层、云应用平台层、增值服务层、配套产品层”五个产业链层级,建设大数据“内容中心-服务中心-金融中心”三个中心。

  发展蓝图一经确定,贵州立即付诸实践:建成省级政府和企业数据统筹交换共享的基础性、系统性云服务平台——云上贵州;启动WiFi免费无线城市建设,今年5月1日,16个热点公共区域的免费WiFi投入试运行;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投入运营。

  今年初,工信部批复同意创建“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按照规划,2015年,贵州大数据信息产业实现规模总量将达到2000亿元,同比增长37%。同时,力争10个国家级、行业级、龙头企业数据资源存储贵州。

  “用数据说话”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在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民警向记者展示在日常酒驾查处过程中,利用信息化系统平台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只见测试人员对测试仪进行吹气,显示的测试数据立即传入贵州省酒驾管理信息系统。由于数据实时传输且无法更改,民警在权力运行过程中成为“透明人”。

  据贵阳市监察局局长王军介绍,借助于大数据,贵阳市率先在交管、住建部门建“数据铁笼”。“运用大数据编制制约权力的笼子,能上网的行政权力全部上网。保证权力运行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迹’,让权力在‘阳光’下清晰、透明、规范运行。”王军说。

  贵阳“数据铁笼”只是贵州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2014年底,贵州建成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的统一云计算平台——“云上贵州”。“云上贵州”之上开发了一系列基于政府数据的应用系统,不同程度满足政府、企业和个人应用,一些对政府数据有需求的企业也将系统平台建在“云上贵州”平台上。

  目前,“云上贵州”日均访问量近2亿次,最高峰值达10亿次以上。马宁宇说,大数据提升了政府的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比如,今年初蓉遵高速习水段发生塌方,有关部门对路过该路段车辆快速实现精细化排查,在最短时间内准确锁定被掩埋车辆为1台,为抢险救援提供了科学精准的决策依据。

  “大数据”走进寻常百姓家

  贵阳市民陈军从超市购买了一包茶叶,然后,他打开手机软件“食安测”扫描商品条形码,只见食品信息、食品检测结果等立即出现在屏幕中。

  贵州科学院院长谭红介绍,“食安测”是贵州食品安全云的一款产品。食品安全云是将原来分散在政府部门、检测机构、企业、公众等各个环节的数据汇聚起来,搭建起监管平台、大众门户、食品安全测试信息管理平台等互相联通、支持的平台系统。

  据统计,食品安全云已汇聚食品安全监管、检测、标准、知识信息等数据1000余万条,涉及食品1.14万余个,检测报告1.86万余份,国家标准420余份,1000余家龙头企业参与应用示范,35家规模超市成为数据采集试点单位。目前,已在广东、北京等9省市推广应用。

  “食品安全云使更多人步入了数据生活时代,消费者可以利用数据去衡量产品品质,从而购买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提升‘舌尖上的安全’。”谭红说。

  除了食品安全云,贵州还建设了智慧旅游云、交通云等,为民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和精准化的服务。

  贵阳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说,大数据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应用潜力巨大。“数据时代是一个融合的时代,运用好大数据,将发展指数、生活指数等覆盖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将对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提供巨大帮助。”连玉明说。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