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兖州:智能农机装上“黑匣子”

  • 发布时间:2015-07-20 03:31:2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美荣丁冰冰

  7月12日,在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新驿镇黄林村种粮大户张为海地里,玉米出苗整齐,株距均匀,没有缺苗断垄的现象。张为海介绍,今年种玉米与以往的传统播种不一样,没用补苗和间苗,诀窍就在用了智能农机,播种时哪里出现缺种断垄,机子就报警。

  老张说的智能机就是今年他刚购买的玉米深松指夹式播种机,前面新安装了智能播种监控装置。“播种时播了几行,播种了多少粒,播量是多少,包括作业面积,都能在显示屏上看出来。”

  山东省农机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孙永佳介绍,这套监控装置相当于在播种器里装上了一双眼睛,原来农机手在前面开车,后面播种情况完全靠经验判断,现在有了这套装置,后边的播种情况通过传感器传送到显示屏上,一切情况都可以一目了然,做到心中有数。

  “这对农机手来说完全就是一个‘黑匣子’,原来机手播种时一直往前开,不知道后边的播种效果,只能根据隔一个月之后玉米苗长出来以后,这边缺了、这边少了,再补种,安装上智能监控之后,在播种的过程中它就可以传来时时播种情况。”孙永佳介绍,通过传感器,每行播出了多少粒,都能通过显示屏实时看出来,如遇故障,比如说哪一个单体缺种子了,或者是糊上泥巴堵住了,后面那个报警装置也会报警,给农户以提示。

  区农机局高级工程师王海龙说,这种指夹式播种机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保证了种子的播种质量,而且还将深松技术与智能监控结合在一起,作业时一次完成深松、全层施肥、单粒播种、挤压覆土等工序。

  “这样既节约了种子、肥料,又提高了发芽率,个体健壮,有利于扎根和吸收肥料,提高光热资源利用率,能增产10%。”王海龙说。

  自动监测播种,种肥同播、单粒精播,当农机用上了智能化,播种就变成了一件轻松的事情。“农机化水平要提高,就要在智能化、信息化上下工夫。只有这样,我们的收获效益、收获质量、播种质量才能有大幅提高,才能真正向着农业现代化、农业精准化上迈进。”区农机局局长周广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