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鹿特丹 看最美菜场

  • 发布时间:2015-07-19 05:45: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欧洲最大的港口鹿特丹市中心,去年10月竣工开业的一家菜市场吸引了无数眼球。这是一家被誉为全球颜值最高的菜市场,荷兰王后玛克希玛亲临现场为之剪彩。颜值到底有多高?笔者带你一探究竟。

  在荷兰和欧洲其他国家的许多城市,菜市场一般都是露天的,抑或临时在马路边或小广场上支几个帐篷,就算是个菜市场。这些菜市场也不是每天都有,一周也就开个一天两天,下午四五点就收摊了。没有菜市场时,人们只能到超市买菜。更不便的是,荷兰雨水较多,有时一天会下好几次雨。风雨交加的日子,在露天市场买菜可不是什么好体验。人们渴望一个每天开放,又不被风吹雨淋的室内菜场。

  一家名为“Markthal”的菜市场在荷兰第二大城市鹿特丹粉墨登场了,这也是荷兰全国第一家室内菜市场。有意思的是,Markthal在荷兰语中本身就是市场的意思。

  市场选址很重要,不仅事关人气多寡,还关乎市场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这家市场面向鹿特丹的母亲河马斯河,毗邻市中心商业区,紧挨着宏伟的劳伦斯大教堂,步行数十米就是地铁站,周遭还有几条公共汽车线路,可谓地处人流如织的黄金地段。更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前方还有一个大广场,广场周边方圆百米全是非典型的“异类”建筑,有知名的立方楼、铅笔大楼、城市图书馆等,建筑风格一个赛一个“疯狂”,每天都吸引不少慕名而来的观光客,前来观摩这些“现代建筑博物馆”。

  在这一地段新建菜市场,建筑风格也绝对不能太“逊色”。整个菜市场占地与标准足球场相仿,是个高约40米的巨大中空拱形楼房。两侧的楼房自身是公寓楼,共计228套,每套寓所面积小的有80平方米,大的则有300平方米,此外还有24套顶层复式公寓。两头则为全玻璃面墙,视野通透,站在广场上的游客甚至可以一眼看到市场内部的缤纷热闹。单看这个建筑也许你觉得疯狂,但把它放在这样的大环境里也就是个“正常”。据了解,Markthal的建筑灵感来源于巴塞罗那、瓦伦西亚及斯德哥尔摩等城市的室内美食广场,而集美食市场和住宅单元于一体的设计则为世界首例的创新之举。Markthal自此成为鹿特丹市乃至荷兰的又一地标性建筑。

  该到菜市场里边逛逛了。走进市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拱形楼顶的巨幅画作。抬头望去,满眼尽是新鲜的蔬菜水果、艳紫妖红的花卉、沉甸甸的金黄麦穗、香喷喷刚出炉的面包……这是画面的主角,好像镶嵌在穹顶一般。这幅主题为“丰足的号角”的巨画,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是现今荷兰最大的艺术品。这些看似真实影像般逼真的画面,其实都由数码渲染而成。图案的印刷精度和时尚杂志封面不相上下,总像素高达400亿,文件尺寸是惊人的1470GB!令人叫绝的是,图案中间的太阳,既呼应了从拱形顶端窗户中透进的阳光,又烘托出丰足天堂的室内氛围。

  作为菜市场,里边的商铺里有关于美食的一切:新鲜蔬菜、各色水果、生猛海鲜、鸡鸭鱼肉,在96间鲜货食品摊位上应有尽有,各种佐料香料、加工副食品、厨具等一应俱全。内容也包罗万象,从荷兰奶酪、意大利冰激凌,到日本寿司,能满足全世界的口味。当然,中国元素是少不了的,一家名为“华南行”的中国超市,俨然其中。市场逛累了,可移步商铺顶上的休闲露台,静享一杯咖啡美酒,小坐歇息。

  到了市场,既能买,也能吃,这才能满足“吃货们”的刚性需求。可不,市场里就有近20家不同风味的餐饮店组成的美食街,你一定能找到最爱。到荷兰,有三大特色美食不容错过:鲱鱼、煎饼和奶酪。鲱鱼首当其冲,这种在冰冷的海水中生长的银白色小鱼,油脂丰厚,口感微甜,成为许多人的心头好。不过,这里的吃法与众不同,颇为新奇。不同于广为人知的油煎和烘焙,荷兰人一般将新鲜的鲱鱼用盐渍腌制后,直接搭配洋葱生吃,一口鲱鱼配一大口碎洋葱粒,又甜又呛又鲜美。记住,吃的时候可一定要有“荷兰范”:用手指捏着鱼尾,鱼头对着嘴,整条大口吞食。由于鲱鱼的骨头很软,不必担心鱼刺会刺伤您。

  养眼又养胃的地方没有人会不喜欢。去鹿特丹可别忘了去全球颜值最高的菜市场买个菜啊!

  (题图:菜市场内景 徐惠喜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