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谈中国经济转型:企业要用新思维连接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18 22: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7月18日电 (记者 邹瑞玥)18日,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和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2015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在上海开幕。正值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成立十周年,当天举行的中国管理者沙龙以“新经济·新规则”为主题,邀请知名学者论剑中国经济发展。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编辑秦朔发表“从供求角度看中国经济的危与机”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正面临更多的危机和挑战,经济供需失衡、产能严重过剩,而用高投资维持经济高增速的方法已不可取。

  在他看来,传统的供给传统模式正逐渐被四样东西颠覆:国际经济危机引起的外需不足;内需的水分也在被挤出;传统的由生产商主导的规模化同质化的商品模式不能创造用户价值;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需求则“捅了最后一刀”。

  在中国GDP和进出口总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2015年上半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获得亮眼的增长,包括软件、电信业务、互联网零售及物流和快递领域。秦朔指出,很多新的趋势都在发生,比如服务的增长快于工业的增长;工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传统过剩行业继续低速增长;消费发展势头明显好于投资;消费中升级类产品销售明显快于一般消费品种等。“我们新的市场主体在不断涌现,我们的新技术革命都在为未来新一轮爆发进行充电。”秦朔表示,中国未来仍有很多机会,但企业一定要用新思维连接市场。

  一号店联合创始人于刚在演讲中分析了电商未来发展的十大趋势。他认为,电商越来越向三四五线城市甚至乡村渗透。这些地方还存在商品资源和物流的限制,但用户一样可以通过手机移动购物,其中的发展空间还有很多。

  当天,《改变世界: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旨在将中国企业家的优秀管理思想和实践经验,系统总结和提炼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思想和理论,为世界留下东方管理的智慧,计划用3-4年的时间,对中国工商界约50位杰出企业家、管理者进行深入的访谈,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企业发展实践凝练和总结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理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