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色账户”的含金量

  • 发布时间:2015-07-18 15:31:1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住在一个非常老旧的小区,平时很少有大企业来设摊推销。本周二,我出门吃午饭,发现车棚门口摆起了难得一见的摊头。原来以为是装宽带的,走近一瞧,小妹制服看着很眼熟啊,原来是中国银行

  识得真金白银

  我在这小区住了三十年,从来没见过银行来摆摊。必须得探个究竟啊!摊头边已经聚了很多阿姨爷叔。他们的问题简单粗暴:“你们是不是搞诈骗的啊?”我听得真是无语了。

  看了“易拉宝”,原来是推广中国银行与垃圾分类网(www.lajifenlei.sh.cn,这网名真好记啊……)联合开发的产品:“上海绿色账户借记卡”。我有三张中国银行借记卡了:一张借贷合一卡,一张理财贵宾卡,一张财富管理卡——基本都没什么实惠,所以我第一反应是拔腿走路。可突然,“金额的1%返还”一行字扯住了我的优衣裤。

  什么鬼?原来,这卡最大的亮点,还不是绿色环保,而是“签约代缴水电煤等公用事业费”就可以返还“当月实际代扣金额的1%”。这可是真金白银啊!我原先都是用“支付宝”支付的,走中信银行i白金信用卡。但是算了算,50天的免息期加上双倍积分,也没法和1%返现比啊。

  及时抓住优惠

  此外,“免年费,免工本费,本地任何一家银行ATM取款,均免手续费”这优惠真是比所谓的VIP卡“理财贵宾卡”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中国银行的最爱,还是阿姨爷叔啊!

  我掏出身份证,给摊头的柜员复印,阿姨爷叔见状,跃跃欲试,恨不能抢在我前头……办卡手续很方便,但要过两天才能拿卡——周四、周六,柜员会来继续摆摊,连路支行行长都会来压阵。

  周四,我下楼,顺利拿到了卡。但是,要享受1%返现,还得拿着水、电、煤、有线电视、电信账单来联网的机器上绑定。不早说!害得我要上楼回家拿。换成阿姨爷叔,岂能不埋怨?我们老小区没有电梯啊!为什么不在宣传材料上列印出办卡、取卡、绑定所需的各项步骤、一应材料呢?工作还是做得不够仔细啊。

  亲自体验改善

  等我拿来账单,搞笑的一幕又在眼前上演了:一位老阿姨,在某幢楼的三楼与地面的柜员小妹玩起了隔空喊话,我坐在摊头听了半天,原来是老阿姨身份证是15位的,没有升级到18位,没法现场办卡,引得老阿姨大为不满。下小区办业务的银行工作人员不但顶着烈日,还要处理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想想他们也真是挺不容易的啊。

  回头再看“绿色账户”,有两张副卡,可能是IC芯片的。如何积分,我至今也没看到机器,不知怎么操作,更不知有无监控。照宣传材料看,只有完成垃圾干湿分类,才能获得积分。那积分会不会给未完成分类的居民“盗取”呢?

  要回答诸如此类的这些问题,只有等待我们大家去亲身体验、改善了。

  本栏目致力于推广各类“接地气”的理财小知识,观点仅属作者个人。

  范白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