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敦促“安倍谈话”承认侵略

  • 发布时间:2015-07-18 13:29:26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东京7月17日电 (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日本历史学家、政治学家等74名知名学者17日联名发表声明,敦促首相安倍晋三在战后70周年相关谈话中明确写入“侵略战争”“殖民统治”等20年前“村山谈话”中的关键词。

  声明说,日本从1931年到1945年期间对中国等亚洲邻国发动的战争,以及对朝鲜半岛、台湾的殖民统治,是无可辩驳的历史事实。如果“安倍谈话”不明确写入“侵略战争”等重要措辞,周边国家将对日本迄今为止的历史反省态度产生不解和不信。安倍首相既然表示将“继承”“村山谈话”,就有必要用具体措辞明确表达出来。

  安倍曾在国会答辩中声称“侵略”定义不确定。声明就此强调,过去那场战争是“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这从国际法和历史学上都已经是国际社会定论。

  声明发起人代表、明治大学国际法教授大沼保昭在当天宣读声明的记者会上指出,安倍首相不能逃避承认“侵略”历史。

  安倍曾暗示,“安倍谈话”将不经内阁决议批准,而以首相个人名义发表。对此,学者们在声明中指出,无论是否经内阁决议批准,都不会改变这是日本“总理大臣谈话”的性质,关键是看谈话内容本身。声明告诫说,如果战后70周年的首相谈话在国际社会带来负面反响,不仅会使全体日本国民声誉蒙尘,还将大大损害现在和将来日本国民的利益。

  声明进一步指出,战后日本的重建和繁荣,不仅仅是日本国民努力的结果,很大程度受益于相关国家在与日本媾和以及恢复邦交时放弃战争索赔等宽大胸怀。战后70年谈话中,也应该就此对其他国家人民表示感激。

  联署声明的东京大学政治外交学者三谷太一郎在记者会上强调,首相谈话不是安倍发表个人想法,正如“村山谈话”已经成为日本进行国际交往的基本前提一样,“安倍谈话”的内容将左右日本今后的国际交往方式。

  安倍计划在8月15日之前发表战后70年首相谈话。安倍此前多次声称,“安倍谈话”将不会原封不动沿用“村山谈话”中的一些关键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