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区位发力 建亿吨大港

  • 发布时间:2015-07-18 05:45: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口是座因港而生、因港而兴的城市。历史记载,海口城建于明洪武二十八年也就是公元1395年。随着贸易和海运的逐渐繁盛,海口成为重要的商埠,“帆樯之聚,森如立竹”正是当年海口开埠后港口热闹景象的真实描述。

  7月6日一大早,海南的重要港口之一——海口港秀英港区已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身为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海口办主任的蓝燕青一早就在码头忙碌了,今天活儿多,上午他们公司已经有六七条船开进秀英港集装箱码头。

  “2008年,公司在秀英港的吞吐量不到3万吨,这几年随着港口的发展,公司的业务量也呈阶梯式上升,去年吞吐量达到78万吨。”蓝燕青介绍说,公司在全国港口有80多个点,海口港的业务量做到了前3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相信海口业务量上涨的潜力仍然十分巨大。

  听到蓝燕青的话,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汝贤很是高兴,“客户效益好了,海口港发展才能越来越好。”

  海南省作为一个岛屿省份,海运承担了99%以上的进出岛货运量及40%左右的进出岛客运量,而海口港承担着其中80%以上的集装箱运输。2014年,海口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34.66万标箱,同比增长15.2%,再创历史新高,是环北部湾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

  “其中,中转箱量占到环北部湾港口总量的40%以上,且继续呈现逐年增长的强劲态势,海口港已初步形成环北部湾集装箱中心枢纽港,成为我国沿海向东南亚主要港口远洋运输最理想的中转集散地。”蔡汝贤介绍说,目前海口港已经建立了完善的集装箱航线网络。

  蔡汝贤指着地图向记者介绍说,“海口地处琼州海峡的咽喉要道,目前很多国际货物都要先向北到香港中转,再通过琼州海峡向西。随着海口港的不断发展壮大,有的货物就可以直接从海口中转,再到东南亚或中国大陆,这样能降低很多运输成本。”

  目前,东南亚地区港口多以中小港、浅水港为主,海南琼北地区港口相对于北部湾其他港口而言,其在中转距离方面要节约100多海里,因此海南港口在地理区位上有条件承接东南亚地区中小港口的中转业务。

  为了从港口布局上充分发挥海南背靠华南,紧邻东盟,面向东南亚的地理区位优势,把海口港打造成理想的中转集散地和航道供给地,海口港加快建设步伐,进行优化配置。2014年1月底,海南港航与海南省洋浦开发建设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通过资产重组方式对海口港与在建中的洋浦小铲滩码头进行整合,正式拉开了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的序幕。

  “海口市的三大港区也要进行功能调整。秀英港区地处市区,将来主要是发展邮轮客运;新海港港区是未来的客滚港区;散杂货和集装箱运输则搬迁到马村港区。”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投资部胡向雷介绍说,目前规划还在进行中,很快将出台。

  “马村中心港区不仅能满足秀英港区散杂货搬迁及货车运输需求,同时也将成为未来海口港的中心港区和海南省现代化综合性港区,满足海口市工业西移和优化全省产业布局的需要。”蔡汝贤补充说。

  海口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石晟屹表示,除了港口建设,海口市积极谋划了“一带一路”项目约80个,总投资达7000亿元。正在制订的海口市“十三五”规划,也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作为海口未来的城市定位之一。

  从1985年还不到200万吨的吞吐量,到今年吞吐量有望突破亿吨,在海口港工作了30年的蔡汝贤,从没想过港口发展得如此之快。对于未来,他仍然抱有很大的信心,海口港一定会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中实现自我,飞跃成为国际航运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