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倒罐作业导致液态烃球罐爆燃

  • 发布时间:2015-07-18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7日上午9时24分,山东省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日照发布通报称:7月16日7时40分左右,日照市岚山区石大科技有限公司1000立方米液态烃球罐在倒罐作业中发生泄漏爆燃。经消防官兵连夜施救,截至17日7时24分,明火全部熄灭。

  什么是倒罐作业?倒罐过程中可能会有哪些事故发生?浙江省湖州安吉丰陵燃气有限公司王许祥在《液化石油气储运装置泄漏事故中的倒罐技术探讨》一文中写道:“倒罐就是将液态石油气从事故储运装置通过输转设备和管道倒入安全装置或容器内的操作过程。当液化石油气储运装置如储罐、液化石油气槽车等,因阀门损坏、密封圈老化、容器壁锈蚀等原因而发生泄漏,大量气态或液态的液化石油气溢出并与空气混合,迅速达到爆炸极限。”

  相关专家介绍,液态烃泄漏而引起的火灾、爆炸事故,在我国石油化工企业的火灾、爆炸事故中所占比例较大,液态烃球罐区事故发生最多的是泄漏事故。为防止爆炸事故发生,液态烃球罐在倒罐、循环、转输过程中,流体流动速度一般不得超过4米/秒,空罐进油流速不大于1米/秒。当进油口被油品浸没后可加大流速,但任何时候流速不得大于6米/秒。

  这次由烃球罐引发的爆炸威力大、破坏性强。事故发生后,日照市及青岛、临沂、连云港等周边城市的125辆消防车,832名消防官兵,以及部分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救援。

  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称,针对现场情况,指挥部及时采取“控制着火区稳定燃烧、加强未着火球罐冷却”的战术措施施救,使现场着火区火势得到控制,同时对周边球罐进行冷却。

  对于本次爆炸造成的空气污染情况,日照市环境监测站对事故现场周围两公里范围进行了布点监控,并在17日上午10时30分和下午15时实时发布了应急监测快报,数据显示周边空气质量达标。

  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原定于7月17日上午召开本次事故新闻发布会,发布火灾最新处置情况,邀请有关专家就火灾事故进行解读。但因故取消。更新进展,本报将持续关注。(科技日报济南7月17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