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焦中国经济六大看点

  • 发布时间:2015-07-17 20:1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暖,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如何全面理解当前经济运行的“稳”与“好”?这种“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状态能否保持?仍面临哪些困难?实现全年经济稳中向好靠什么?引领中国经济爬坡过坎、行稳致远仍有哪些工作要做?

  缓中趋稳如何体现?

  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增速保持7%;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1至6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同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跑赢”GDP增速……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持续呈现的经济下行压力,GDP、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经济数据都指向一个字:稳。

  “经济运行总体上处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暖,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日前作出这样的判断。

  他认为,尽管上半年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但符合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增速换挡的客观实际,也符合典型经济体的一般规律。

  稳中向好怎样理解?

  尽管中国经济依旧承压,但在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主要指标逐月企稳、回升势头好。与此同时,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化、市场活力激发、质量效益提升。

  例如,作为工业核心指标,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连续3个月回升。从三大需求看,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4%,终止了持续回落的态势。6月当月消费继续稳健增长,出口同比增速由负转正。此外,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分析,这些情况表明中国经济整体企稳回升的态势正在形成。更重要的是,结构调整和相关领域的改革继续取得进展。

  产业结构上,上半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的趋势得以延续;从需求结构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升,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19.4%,注册资本增长43%。

  当前态势能否延续?

  综合分析我国经济面临的环境和条件,可以认为,下半年国民经济总体上仍将延续上半年稳中向好的态势,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这种信心首先来自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仍未完成,与发达经济体甚至部分发展中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这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来源。

  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过去10年间我国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平均拉动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拉动消费增长1.8个百分点。

  这种底气还来自于前期稳增长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激发新的活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下半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已经显现。从“三驾马车”分析,下半年房地产投资有望转稳、基础设施投资稳中略升,将为稳住投资发挥重要作用,加上消费将保持平稳、出口有望微升,将合力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面临哪些风险挑战?

  产能过剩依然突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连续40个月同比下降,企业利润增长放缓,局部地区和部分领域稳增长压力加大……这些问题的存在,提醒我们国内结构调整的阵痛仍在持续,新旧动力转换尚未完成,产业、地区、行业分化明显,向好势头仍需巩固。

  据了解,在总体偏紧的市场环境下,部分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抗风险能力低,经济出现了下滑。部分地方财政增收困难,就业压力也有所加大。例如,上半年,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2%,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下降9%,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也出现下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不确定性上升。从国内看,尽管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涌现,但新动力的成长一时还难以对冲传统动力下降的影响。

  这是因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是转型的阵痛,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过程。只要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的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格局,这些问题可能都不会再是问题。

  “下半场”如何发力?

  不少专家认为,要确保全年经济预期目标的实现,下半年稳增长不能松懈,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做到以稳促进,不断巩固经济向好基础。

  关于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正如王保安指出的,“从短期看要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但稳投资不是要像以前一样大水漫灌,而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投资那些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领域和产业,如城市地下管网、环境保护等相关基础设施,要防止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同时要创新投资机制,混合投资主体尽可能采用PPP模式,提高投资有效性。

  张立群认为,当前宏观调控要针对可能的风险点定向精准发力。下半年定向调控要关注促就业、保民生,要针对世界经济可能出现的波动做好准备。

  怎样实现行稳致远?

  新华社记者日前赴多地调研发现,不论地方还是企业,凡能主动适应新常态,改革步子大、调整结构动手早,努力向中高端产业迈进的,发展势头都不错。

  用王保安的话说,就是“从中长期看,转型升级关键要靠创新!”我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最根本的是要推动技术创新,创新不仅能突破技术瓶颈制约,也能创造新的需求。

  无论是稳增长、调结构,还是实现创新驱动,最终都要通过释放改革能量,创新改革机制,为经济的转型升级、稳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改革应体现和聚焦在全面放开价格审批、彻底放开产业准入、加快放松科技管理以及深度放活国有企业这“四放”上。

  总之,要立足稳增长,着力调结构,拼力促改革,以相机性、缓冲性的宏观决策,以效率导向性、机制创新性的改革举措,适应引领新常态,转型升级上台阶,扎实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