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人每年逃税100亿欧元 专家称对政府不信任为主要原因

  • 发布时间:2015-07-17 11:04: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综合报道 实习记者 白雪】据美联社7月14日报道,为获得欧洲的第三次救助,希腊政府承诺将严格管理逃税行为。逃税行为在希腊根深蒂固,政府每年因此而流失高达100亿欧元的财政收入。然而许多希腊人认为,逃税是为了表达对政府财税分配的不满。 专家表示,治理逃税最有效的办法是让税务行政远离政治干预。

  在临近雅典市中心的Koukaki中产阶级居住区里,博卡布(Dimitris Bokas)仔仔细细的记录着自己小店里卖出的每一件洗浴组合用品,以便当税务员造访时,可以清楚上报金额。这看似是一件小事,却为希腊23%销售税收入提供了一小份保证。

  除此之外,博卡布还做安装和维修的工作,而这些劳动的报酬一半都是用现金支付的。这种收费形式导致的后果就是,顾客本该消费250欧元,他却只收取其中的125欧元,因为如果客户不付消费税,博卡布便不需要缴纳个人收入的税费。 “我会记录下在商店里的每一笔交易,但税务官员并不知道我又接了什么私活”,博卡布说。

  希腊人的这种逃税方式导致政府每年减少数十亿欧元的收入。就在上周,为了获得欧洲的第三次救助,希腊政府承诺将严格管理逃税行为。而欧盟能否在未来一个月达成救助协议的重要一点,就是看希腊议会能否通过增税和削减养老金的方案。

  有专家表示,逃税行为在希腊根深蒂固,政府之前在整治逃税方面的行动非常失败,每年约有100亿欧元的税款流失。而这对此前欠下的约3200亿欧元的债务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据了解,逃税对于4个世纪以前的希腊人来说是爱国的体现,因为他们当时受控于土耳其人,直到1821年才结束。而现代希腊人逃税的原因是对政府分配支出的不信任,以及对2009年以后政府各部门对经济控制糟糕的不满。

  雅典大学法律与经济学教授Hatzis(Aristidis Hatzis)对记者说,许多希腊人认为,逃税不仅是为了反抗效率低下的政府,也为拒绝救援和增税计划拖延时间。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一种腐败。

  然而这一行为使得希腊经济越来越不正常,而且占到了希腊每年GDP的25%。服务业是逃税现象最严重的行业,因为消费者获得的并不是物质上的商品。同时,政府对小型商业活动比如水暖工和小餐馆纳税也没有严格的限制。

  月度报告显示,最近希腊金融税务罪犯名单里包括医生、工程师、高新技术企业、建筑公司、服装织造商、广告公司、建筑师和甜点师。而上周金融犯罪调查机构公布的声明中,就有一名律师因收入1600万欧元而没有纳税被调查。

  希腊前任最高税务执行官Theoharis(Haris Theoharis)对记者说,目前多数金融犯罪案件调查人员没有受到良好的业务训练,再加上有些调查存在明显的政治动机,所以仍有很多案件没能进行处理。而政府目前还没有公布足够多的举措来限制逃税行为,所以现在做评判还为时过早。但他认为,治理逃税最有效的办法是让税务行政远离政治干预。

  马萨诸塞大学艾摩斯特分校金融学教授Artavanis(Nikolaos Artavanis)认为,政府为了配合救助方案而提高餐饮营业税会让逃税越来越严重。许多宾馆和餐厅的经营者表示,消费者不会付多余的钱,所以他们也不愿意缴纳更多的营业税。 政府财政收入因此不会得到任何积极效果,反而会让逃税现象加剧。

  政府需要更强硬的措施来制止逃税,Artavanis教授表示。有调查显示,希腊餐馆经营者上次见到税务督察员还是在去年8月份。

  水管工和维修工博卡布对记者说,许多小型商家和公寓业主都不会付额外的税钱给他。而多数大企业和公司总是需要发票而付给他包括税费在内的全额报酬,在这种情况下,他便会上缴税费。博卡布称,他也希望自己做的每份工作都是完全符合法律规范的,但这存在太多变数,除非所有人都做出改变。许多希腊人因为对政府财政分配的不信任而拒绝交税,但博卡布希望政府可以给自己一次机会向民众证明它们的能力。

  “我认为交税是一件非常正确的事,而且会让我们的国家更健康。如果富人不因逃税而更富有,那么穷人也会缴纳应有的税费”博卡布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