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届中国品牌论坛:一流品牌不能少了“中国方阵”

  • 发布时间:2015-07-17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6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为中国品牌建设献计献策。与会者普遍认为,提升品牌建设能力,组建一流品牌的“中国方阵”,已成为政府、产业、企业3个层面自觉而紧迫的任务。

  “国内很多行业的主要品牌为何被国外品牌取代,或者被外资控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直截了当提出了问题,“外国企业在中国凭借品牌优势轻松地赚走了产业链上约85%的利润,我国每年因品牌缺失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达1万亿美元!这种状况如何改变?”

  出席论坛的诸多嘉宾从不同角度回答了汪同三的问题。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表示,企业创造自主品牌有多种路径,可以自己创建,也可以通过合资合作来建立,还可以抓住机遇收购国际上的知名品牌。但有些部门只鼓励自己创建品牌,冷落了品牌收购,这种观念应该改变。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周渝波的发言对王志乐的观点进行了补充,“‘走出去’的企业也大多还停留在工程承包和资源开发层面,与国际知名跨国公司相比,缺乏品牌的影响力。中国品牌国际化的举措需要更加有力。”

  论坛上,专家开出了各种“药方”:协助企业开展品牌信息化、品牌管理人才引进等工作;为企业提供与品牌培育相关的金融知识产权的信息交流服务,以增强国际竞争力,最终实现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再到世界品牌的转型……

  “品牌建设需要很长时间,但一旦形成品牌资产却又变得很脆弱,需要国家层面的呵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说,一个国家产生出一流品牌需要尽力呵护,全社会都要为品牌的成长壮大创造良好环境。

  “我们有强大的制造业,但是一流的制造往往只卖出二流的价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制造业的产量顶到天花板,价格趴在地板上。”

  与会专家表示,对于制造业而言,要攀上产业链的中高端,需利用“互联网+”的风口,实现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并以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为制造业增添附加值。

  “要让品牌建设成为企业适应新常态的重要支点!”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表示,首先要从数量导向转为质量导向,把质量过硬作为企业的价值追求;其次要坚持产品创新,特别是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加快管理方式、商业模式创新,拓宽品牌发展空间;第三要将国际知名品牌引进来,鼓励企业到全球市场与国际大牌同台竞技。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认为,品牌分成两种,一个是产品品牌,一个是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形成实际上就是两件事,一是做,二是说。一个产品做好了以后,如果能继续开发出更好的产品,且企业家能够让这个企业在社会中不断地发出正能量,比如弘扬商业正气、注意环保、善待员工等,就会形成企业品牌。如果中国有很多的国际认可的企业品牌,中国的国际形象必然会得到大的提升。(经济日报记者 朱 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