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助力外贸稳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17 07:1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助力外贸稳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有利于增强中国在国际市场的金融资源配置能力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73,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21个基点。纵观今年上半年,《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呈现倒“V”字形走势,即期汇率也基本跟随中间价呈现出先贬后升再盘整的态势。

  对此,专家普遍认为,综合多重因素考虑,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双向波动态势,延续窄幅区间振荡态势,总体将保持基本稳定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六大措施促进出口的稳定增长,其中,会议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这对外贸企业来说可谓是一大利好消息。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而且有利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和金融稳定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有利于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加快结算速度,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从而加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和投资往来,增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金融资源配置能力,为我国出口稳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稳定的人民币汇率有利于保持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增强国际经济交易参与者和普通公众对人民币的信心,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发展。” 李奇霖表示。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近日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出口竞争力削弱。

  “人民币汇率是加大企业出口成本的另一个重要因素。”黄颂平介绍,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今年三月份达到历史最高点。二季度以来,虽小幅度回落,但仍在高位。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美元、日元均呈现升值走势。截至6月3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美元、欧元、日元分别较年初升值0.2%、6.9%和2.2%。

  有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外贸因素,以及今年中国计划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的人民币特别提款权(SDR),因此,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在年底前都保持基本稳定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