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砖国家引领全球金融新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7-16 16: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勇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乌法围绕“强化相互间合作,实现金砖国家的共同发展”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就创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建立应急储备安排达成共识。

  美国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利研究所顾问教授布鲁斯·琼斯表示,金砖国家通过金融合作,设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将提高其在世界经济管理中的地位,包括话语权和决策权。金砖国家通过构建新的金融体系,可以实现成员国货币自由流通,有助于减少对布雷顿森林体系下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贷款援助的依赖。此次建立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导的、不干扰被投资国内部事务的金融机构意义重大,能够改变国际金融体系不平衡的现状。

  巴西圣保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萨·吉马良斯认为,“尽管布雷顿森林体系配额制度改革已经逐渐支持一些上升的经济体,如日本和沙特阿拉伯,但仍忽视了在国际金融体系中逐渐扮演重要角色的其他新兴国家。”吉马良斯表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某些制度并不适合一些新兴国家的利益,只能通过设立新的发展银行来解决有关合作问题,设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显示了金砖国家不再完全依靠布雷顿森林体系。

  发展中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帮助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世界秩序。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建立和应急储备安排已经表现出金砖国家向这方面努力的积极成果。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前行长卡马斯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合作的结果,金砖国家已经意识到建立金砖国家金融体系的重要性。金砖国家将引领全球金融格局的新纪元。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世界舞台的出现是金砖国家成员国的共同愿望,是为了提升当下的金融系统和结构,支持在各自区域的经济高增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能在解决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困境上发挥重要作用,弥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救援能力不足的缺陷,迎合各成员国家的金融需要。

  当然,金砖国家有必要考虑怎样优化金融结构,使之与全球金融改革步调一致,也使得金融改革对各自的经济冲击最小化。卡马斯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其他多边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是“伙伴”而不是“对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起到补充作用,与现有体系一道,为促进国际金融稳定作出贡献。

  印度国际关系研究委员会资深研究员阿杰特·马图尔表示,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给予成员国新的信心,“国家合作银行”运行机制的建立,将对世界金融秩序改革发挥深远影响。同时,这也标志着金砖国家完成了从热门投资概念到政治合作象征,再到国际改革力量的蜕变,有助于金砖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实现长期共同发展。(摘编自7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