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动产登记工作有待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7-16 15:06: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莞不动产登记工作或已经放缓。15日,记者从涉及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多个部门获悉,原定于最快6月底前成立的东莞市不动产登记局目前还未完成机构职能、实施细则的敲定。作为牵头单位,东莞市国土局透露:“具体还需咨询市机编办,目前没有相关信息发布。”据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称,全省不动产登记推进工作总体仍然滞后,接下来,要坚定不移加快推进市县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和机构设置工作,12月底前确定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颁发新证的时间。

  市国土局

  “暂时没有相关消息发布”

  记者获悉,在今年2月,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挂牌启动后,东莞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就向外界透露,东莞的不动产登记局最快在6月底前成立,届时将有包括国土、房管、农业、林业在内的多个部门参与组建,成立后划归市国土局管理。

  15日下午,东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表示:“我们暂时没有东莞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相关消息发布。”据其透露,由于组建涉及多个部门,关键还是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问题,建议记者去咨询市机编办。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能联系上外宣负责人。

  组建部门

  “目前来看,没什么变动”

  据15日媒体援引省国土资源厅消息称,东莞等8市已出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和机构设置文件,并在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设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局。情况是否如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作为不动产登记参与部门,东莞市林业局人士15日透露,按照早前的工作安排,市林业局主要是由局林政科划出林地登记的权限给即将成立的不动产登记局,但是,“目前来看,没什么变动”。上述人士也称,既然多部门参与组建,各部门除了权限有分立外,也涉及相关人员编制的调动,但是林政科的人员编制与以前一样。而东莞市农业局相关人员也只称“有听说这事”,尚未正式执行。

  据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不动产登记推进工作总体仍然滞后,进展不平衡,有些地级以上市(县、区)不动产登记局已挂牌,但尚未完成职责整合。接下来,据该负责人称,要坚定不移加快推进市县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和机构设置工作,确保今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此项工作,12月底前,广东省将确定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颁发新证的时间并向社会公告。

  业内人士

  “暂时不必操心房产税开征”

  所谓不动产,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等十类不动产可以进行统一登记。

  不动产登记对普通市民的影响,各方存在不同看法。有不少市民担心,不动产登记铺开后会征收房产税。东莞业内人士普遍观点认为:“暂时不必操心房产税开征”。业内人士称,因为且不说开征前登记要实现全民全部登记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即使登记后开征,怎么征收,是按家庭还是按个人征收,这些都是非常复杂的工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