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口“三连降”后首次反弹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37:2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上半年外贸数据出炉

  出口“三连降”后首次反弹

  □通讯员 林巍 本报记者 陈晓

  杭州海关昨天对外公布了上半年浙江省外贸数据。

  2015年上半年,浙江省进出口总值1万亿元,同比下降2.5%;其中,出口7944.2亿元,增长2.3%;进口2154.4亿元,下降16.8%。其中6月,浙江省进出口总值1882.7亿元,同比增长0.4%;其中,出口1489.2亿元,增长0.6%,三连降后首次转正;进口393.5亿元,下降0.5%,降幅收窄明显。

  出口止跌回稳,进口降幅收窄

  今年上半年,我省外贸出现剧烈波动,呈现高开低走格局。出口方面,2月出口大幅冲高,也为我省领跑全国出口奠定基础,但此后3个月,出口形势急转直下,连续负增长,且降幅均大于全国平均水平,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时期,但总体降幅逐月收窄;6月单月小幅增长0.4%,止跌回稳,呈现整体向好趋势。

  进口方面,我省延续了6个月负增长态势,但降幅总体收窄。尤其是6月份,降幅小于1个百分点。从20种大宗原材料商品进口量价来看,大部分商品价格下跌明显,且降幅大于进口量的降幅,而部分商品进口量出现企稳回暖走势,如纸浆、煤、粮食、羊毛等更是出现量价齐升态势,侧面反映出国内经济、国际需求有所转好的积极信号。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势良好

  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6713.3亿元,增长2.5%,占全省进出口66.5%,其中出口5670.8亿元,增长5.7%,占全省出口71.4%,进口1042.5亿元,下降11.8%,占全省进口48.4%;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下同)分别提高3.2、2.3和2.7个百分点,增速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进出口2626.1亿元、759亿元,下降9.5%和13.9%。

  此外,我省对新兴市场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势良好,对东盟、非洲、印度、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出口分别增长8.7%、5.9%、15.2%、23.6%和24.7%,出口值合计占我省出口总值的24%;对巴基斯坦、埃及、伊拉克和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速均超过17%。

  造船业出口又成亮点

  上半年,我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357.4亿元、483亿元,分别增长5.3%和6.3%,尤其是6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更是高达11.5%。

  其中,造船行业景气度回升,且产品层次优化升级,主力产品不断向大型化、高端化、节能化发展,以32万吨油轮、25万吨散货船、8800箱集装箱船、750海工生活平台、15.2万吨穿梭油轮等为代表的高附加值订单占到40%以上,上半年我省船舶出口更是保持22.8%的增速。

  此外,灯具、电路开关等电气装置,太阳能电池,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也保持了8.6%、11.9%、7.4%、13%的较高增速。

  义乌小商品成增长重要引擎

  上半年,义乌小商品受市场采购政策红利利好,出口803亿元,增长47.9%,拉动全省出口增长10.3个百分点。6月份,义乌小商品出口扭转了之前连续三个月的下滑态势,逐渐企稳回升,再次回到43%的单月增速,出口集装箱7.7万标箱,增长2.6%,实现量值同升,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外贸出口普降的环境下显得尤为不易。

  去年阿里巴巴“一达通”等大型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以来,为我省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人从事外贸提供了更全面、专业的基础服务,从而带动我省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出口。

  上半年,通过“一达通”报关出口32.1亿元,除去3月份的春节因素外,呈逐月增长态势,月均增长率达到23%。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设立后,带动今年上半年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的大幅增长。上半年,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13.2亿元,同比增长144.4倍,其中仅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下城园区)就出口9.98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