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饮食结构改变,猪肉消费减少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29:4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邹伟 实习生 宣敏)昨天,省物价局通报近期市场价格动态,其中一个特点是生猪价格加速上涨。不过,由于人们的饮食结构改变,猪肉吃得越来越少,生猪价格上涨对南京市民的生活影响越来越弱。

  行业内有句话叫“猪粮安天下”,各界历来对生猪及猪肉价格的变化非常关注。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截至7月14日,全省三元生猪平均出场价格已经连续17周上涨,达到每斤8.44元,比3月下旬上涨36.6%,比去年同期上涨28.4%。

  受生猪价格上涨影响,市场仔猪、猪肉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7月7日,全省仔猪价格为每斤11.26元,比去年同期上涨41.9%。7月10日,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格为每斤15.1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0.7%。

  “生猪价格加速上涨,主要是受存栏下降、供应减少、养殖户惜售等多种因素影响。”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主任陆波表示,这几年,生猪价格的波动越来越频繁,涨跌周期已经由原来的3年缩短至现在的1年左右。本轮生猪价格上涨是去年持续下跌后的正常回升,预计8、9月份还将有一个上升过程,9月份以后随着上市量增加价格预计将趋稳或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近期生猪和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但南京市民对于肉价的关注度远没有前几年那么高了。“这主要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膳食结构也有所调整,对猪肉、食用油的消费逐渐减弱,对蔬菜、禽蛋、水果的需求明显增加,肉价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弱了。”市物价局价格监测处处长杨根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