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政收入增速企稳 支出效果逐步显现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20: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5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6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支出772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财政收入增速逐步企稳、回升,财政支出较好发挥了稳增长、惠民生作用。

  收入增速逐月回升

  财政部统计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6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同口径增长4.7%。

  “伴随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以及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进,今年以来财政收入逐月回升。”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在6月份财政收入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54亿元,增长17.9%,同口径增长17.7%。“增幅较高的原因主要是部分机构集中上缴利润增加较多。”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地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81亿元,增长11.2%,同口径增长8.3%,增幅比前几个月明显回升。

  数据显示,6月份,受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回暖影响,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合计当月增长3.7%,增幅比上月回升9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积极财政加力增效

  据财政部统计,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2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同口径增长10.6%,完成预算的45.1%,与去年同期进度基本持平。

  “虽然时间过半,预算执行没有过半,但这个预算执行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主要原因是预算在3月份才批下来,集中执行预算的时间实际上才差不多3个月。”白景明说。

  “从支出结构可以看出,积极财政政策对稳增长、惠民生加力增效。比如,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惠民生支出保持比较高的增速,节能环保、交通运输包含了很多投资性支出,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显著。”白景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