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鸭子帮忙吃虫除草有机稻全程不用化学农药

  • 发布时间:2015-07-16 05:02: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2日,广西省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1000亩“一稻两鸭”有机稻示范项目迎来专家组的测产验收。结果表明,广西农科院改良的有机稻“一稻两鸭”栽培模式获得成功,水稻生长全过程不用任何化学农药,一季亩产400公斤以上,实现了优质高产,同时可收获两批生态鸭。

  什么是“一稻两鸭”?直白的解释就是:种一季水稻,在稻田中放养两批鸭子,它是一种生态有机大米标准化高效栽培模式。广西农科院2012年开始实施该模式,即禾苗种下10天后,选择出生15天的爱吃草的小鸭放到稻田里,每亩放15~20只。鸭子在稻田里游走、踩踏时身体与水稻发生摩擦,能够刺激水稻生长,又能活化土壤,抑制杂草生长;鸭子在田间觅食,吃掉水里的害虫、杂草;鸭子的排泄物又是上好的肥料。

  广西农科院植保所所长韦善富介绍说,60~70天后,随着小鸭逐渐长大,水稻也进入孕穗期即将抽穗开花。为了避免长大的鸭子吃掉稻穗,大鸭被从稻田移出,再放入一批10天大的小鸭。

  鸭子以田间天然生物为食,从而保证了水稻和鸭子的天然无公害品质。这种有机稻米市场价每公斤可卖30多元,加上鸭子的收益,一年两季每亩产值约两万元,跟普通栽培技术相比,“一稻两鸭”让农民每年增收6000元。李新雄陆建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