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身栽培早预防农药用量大幅减

  • 发布时间:2015-07-16 05:02: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腾飞

  日前,记者走进四川省广汉市连山镇的万亩水稻示范基地,只见一望无际的稻田里,簇簇秧苗茁壮挺拔,油绿喜人。广汉市农业局植保站站长王志述和连山镇惠民农机合作社社长廖兴华刚到田里查看完虫情,他们高兴地告诉记者,当前水稻正处于孕穗期,病虫害发生较轻,水稻植株健壮,长势良好,今年收成差不了。

  水稻长得好,离不开病虫害防治来保驾护航,不过在连山镇的这片水稻示范基地,农药用量比其他地方要少用20%~50%,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记者看到,稻田里星星点点地散布着一个个白色筒状的性诱剂诱捕器,还有一盏盏黄色的太阳能杀虫灯,它们可以说是阻击水稻害虫的小卫士,也是减少农药用量的重要技术手段。

  王志述介绍说,性诱剂诱捕器专杀水稻的主要害虫二化螟成虫,太阳能杀虫灯的杀虫种类比较多,二者分工协作,对于控制虫口密度和基数作用非常明显。“这几年虫口数量由早些年的每亩3000多头逐年下降到1000多头,只需要在秧田期和抽穗、齐穗期各用一次药就可以了,可以减少2~3次用药。”

  除了虫害,病害是水稻健康生长的另一大威胁,而在这里,通过健身栽培、预防为主的策略大大减轻了病害的发生。王志述告诉记者,选用抗病良种、科学栽培管理、测土配方施肥、保持合理密度,这些都为水稻的健康生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药剂浸种和带药移栽这两项关键技术更是为水稻穿上了一层防护衣。“用咪鲜胺浸种后,水稻恶苗病基本上就很少发生了,在秧田期喷一遍防虫和杀菌的药剂再移栽,可以有效防治螟虫和预防稻瘟病。我们还在100亩稻田示范应用免疫诱抗剂,增强植株的抗病能力,就像人一样,身体好了,自然就少生病。病虫害轻了,农药自然就能少用。”王志述说。

  廖兴华所在的合作社流转了2000多亩稻田,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移栽后再打药,就要给80亩水稻田打药,而在移栽前用药,只需要给一亩的秧苗打药,光这一项,每亩就能节约20多元的防治成本。

  “除此之外,用高效低毒低用量的药剂来替代用量大、毒性高的药剂,用大包装替代小包装,采用高效助剂,都可以有效减少农药用量。”王志述举例说,以往用“杀虫双”防治二化螟,每亩要用100多毫升,而用康宽每亩只需要十几毫升,用量少了很多,防效还提高了。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的农药喷施都是统防统治,新型高效植保药械的采用也有效地提高了农药利用率。廖兴华的农机合作社拥有6台大型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一台机器每天可作业200~300亩,可提供全程托管的农机社会化服务。廖兴华说:“很多农户自己防治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用药,为了防治效果往往加大用量,而交由我们来统一防治,会严格控制用药量和用药次数,也能掌握用药关键时期,而且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可以提高农药利用率5%~12%。”

  “一般一亩水稻的防治成本在80~100元,而通过多种技术的集成使用,每亩能节省人工成本和药剂成本40~50元。”廖兴华告诉记者,就目前水稻的病虫害发生情况和长势来看,今年水稻非常有望实现增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