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银行悄然酝酿提高房贷利率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33:0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央行多次降息后,眼下5年期以上房贷利率降至历史低点。随着银行存贷利差进一步缩小,近日外地部分城市的少数银行暂停房贷业务。记者昨了解到,榕银行虽未跟风暂停房贷业务,仍然可以正常受理,但个别银行网点人员称首套房贷利率也已上调,需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据融360提供的监测数据,截至7月1日,在四大一线城市,平安等少数银行暂停房贷业务,同时深圳建行于7月3日就已经开始执行房贷新政,一手住房首套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首付不低于四成。昨日麦田房产业务总监吴祖怀告诉记者,目前与公司合作的福州几家银行房贷照常办理,贷款利率也没有变化,仍执行基准利率,有的银行对于优质客户利率还有适当优惠。在榕平安银行网点人员表示,该行房贷仍可正常受理。建行网点人员称,该行在榕房贷利率与此前水平一样,首套房贷利率仍然执行基准利率。记者随后咨询了在榕的中信、邮储、交行、民生、招行等银行,这些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也都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需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房贷政策没有变化,目前贷款额度仍然充足。

  虽然福州银行暂未跟风暂停贷款,但个别银行网点人员称利率已有所上调。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打电话向古田路上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咨询房贷。工作人员称,该行首套房贷利率需在基准基础上上浮10%,并建议客户如有办理房贷业务可以向利率更优惠的其他银行申请。不过随后这家股份制银行福州分行相关人士对此进行否认。

  外地银行开始悄然收紧房贷与现时银行存贷利差进一步缩小有关。央行去年以来已经四次降息,但存贷款利率下调不对称,不但贷款利率下调幅度较大,而且存款利率还可上浮。眼下银行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降至历史低点,刷新了2002 年 2 月 21 日的最低纪录5.76%。这意味着现时客户办理贷款合算。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均在基准基础上适当上浮,存款成本较高,但房贷利率多执行基准利率,存贷利差因此进一步缩小。这使得银行房贷放款积极性有所减弱。今后房贷利率是否会进一步调整要依市场供求关系情况而定。

  首套房贷利率如上浮10%,客户月供将会增加不少。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4%,客户如按揭贷款100万元,月供为6822.52元,总利息为63.74万元元。如果利率在基准基础上上浮10%利率为5.94%,月供为7129.74元,总利息为71.11万元。两者月供相差307.22元,总利息会差7.37万元。

  事实上,银行房贷增速近年也有所滑落。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2015年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银行业人民币口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11.52万亿元,同比增加1.72万亿元,但增速明显下滑,从2013年的21%下降至17.5%。其中个别银行贷款结构调整明显。浦发银行近两年在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上有较大调整,其2012年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一度高达83.51% ,2014 年 已 经 锐 减 至45.1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