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避险情绪上升 债市回暖

  • 发布时间:2015-07-15 05:34:3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除了美元资产之外,债券作为风险较低的投资理财工具,在当前股市波动剧烈的情况下,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不过,一方面,股市刚刚企稳“债市未来会好吗”依旧是个问题,另一方面,债券品种繁多,各自收益与产品特点都有不同,从股市转战债市,投资者应该买些什么?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债市迎来一轮暖春

  上周,股市刚刚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暴跌,而债市相应却迎来了一轮暖春。上周,债券投资重新热了起来。据机构调研,各品种债券产品交投普遍都如坐春风:国债收益率短升长降,信用债交投火爆,不过收益率下行;短融债、中长期中高等级券种交易都极为活跃,尤其是债市中长端利率债交易热情高涨,中高等级信用债受到配置盘的追捧。

  这一轮债市的春天,一方面是受到股市行情震荡影响,不少“割肉”止损的股民纷纷开始重新规划理财思路,而债券作为风险低,且能带来持续稳定收益的品种,成为优先选择的品种之一。

  此外,无论是从政策面看还是市场风险偏好看,债券的未来似乎都相当值得期待。此前股市暴跌下,上周一行三会纷纷出招维护市场稳定,令市场对未来货币宽松政策形成预期,7月初,上交所和深交所曾公告称暂缓已过会的IPO发行,这意味着打新基金将逐步撤出,利好银行理财,也利好信用债需求。

  不过,据行业人士观察,5年和10年期的1603合约周度依旧处于下跌的状态,市场对于远期利率的下行似乎并不那么看好。债券风险较低,目前市场热情高涨,但收益率下降却可能成为这股投资热情的一瓢冷水。

  机构分析表示,A股重挫带来的潜在债务违约风险并没有解除,叠加下周即将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和通胀判断,以及近期美国经济加速扩张带来的美联储加息预期,依旧维持至少在三季度存在高位做空期债的阶段性趋势机会。

  另一方面,上周二,央行开展7天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到期的500亿元逆回购,资金面整体呈现较为宽松的态势。受此影响,当日早盘国开行招标的福娃债中,7年和10年期品种收益率低于市场预期。

  机构认为,股票市场大涨之后,前期下跌带来的巨大流动性缺口以及流动性挤出效应将相比前期出现明显改善,因此流动性风暴最剧烈的情形大概率已经过去,对于影响债券市场的重要变量。

  关注利率债和高收益债

  对于债市未来行情,国泰君安分析认为,避免股灾向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演变的一道重要防线就是保持维护市场的流动性,因而,从控制金融风险的角度说,未来国家很大可能会维持流动性的宽松环境。不管是稳定金融市场,还是托底经济,都需要货币政策维持偏宽松,资金利率将处于低位。

  国泰君安预计,下半年7天拆借回购中枢在2.0-2.4%之间,短端利率较低,票息加杠杆的策略仍可持续,同时,长债收益率水平相对来说稳定,如果国债利率在3.7%之上,投资者可考虑逐步配置。

  不过,国泰君安也提醒投资者来说,目前尽管股市企稳回升,但未来的震荡依旧不可避免,债券的固定收益可以说是保底收益,只要投资者持有就“有得赚”,因此尽管收益率降低,依旧是不错的避险投资选择。

  国泰君安预计,如果股票指数企稳不再创出新低或者再次出现连续暴跌,“国家队”的资金入市的规模和力度都可能出现减小,考虑到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很可能被挤出市场之外,整体市场的风险偏好和杠杆相比之前将有明显的下降,受到流动性冲击之后,股票市场出现持续反弹的概率偏低,整体而言,短期债券市场仍将上涨,政策、经济和机构配置层面,都有利于维持市场涨势。

  因此,国泰君安表示,尽管过去一年以来受到股票市场影响,相当一部分债券投资机构开始通过增加与权益相关的投资来提升组合回报率,由于收益率之间的巨大差异,导致对债券“主业”关注不足,未来很可能会重新回到债券投资的主业上来,更多的关注价差交易策略如利率债和高收益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