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降息降准致货币余额增长11.8%

  • 发布时间:2015-07-15 04:31:0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昨日,央行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6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4个百分点。据分析,货币量逐月回升与今年以来央行连续持续降准、降息有密切关系。

  此外,狭义货币(M1)余额35.61万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1.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86万亿元,同比增长2.9%。2015年上半年净回笼现金1655亿元。今年4月,中国M2增速曾跌至10.1%的历史较低点,此后逐月回升。虽然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央行降息、降准政策效果逐渐显现,预计未来数月M2有望回升,但6月末增速达到11.8%仍然超出多数市场分析人士预期。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称,具体来看,M2上半年同比增长11.8%,有四方面原因。其一,各项贷款同比多增,派生存款就增加了。其二是今年以来的三次降准。其三,降息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刺激了贷款需求。其四,财政存款减少较多,间接增加了一般存款。降准也增加了银行体系资金供给,令银行放贷意愿增加。他介绍,中国超额储备率最近几个月整体是下降的,从4月份的3.27%,降至6月份的2.51%,“说明银行把钱用出去了”。此外,央行今年以来定向降准,也支持三农、小微等金融薄弱环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