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平台:监管好才能保护受众

  • 发布时间:2015-07-14 19:29: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沈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很多人在谈互联网金融,这在国内是非常“热”的话题。专家表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实际上是因为我国金融市场是一个二元化的金融市场,也就是大企业和大银行之间有非常畅通的贷款渠道和金融服务的渠道,而小企业由于没有抵押品、没有很好的财务报表,非常难从正规的金融体系里得到贷款、金融服务。这就需要另外一个层面的金融服务提供方,而这个提供方恰好就是互联网金融。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有非常多的发展趋势,而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口就是草根投资者和小微企业,所以互联网金融目前对于中国的金融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非常重要的补充。

  清华大学社科院经济所教授汤珂表示,几乎所有在中国诞生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都是创新。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有非常独特的金融服务环境。也就是说在我们国家征信体系并不发达,在这样的环境下需要很多非常有创意的产品,继续服务于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

  如今互联网金融的消费者中,往往是草根消费者居多,这主要是由于互联网的一个功效便是降低成本。最初的互联网金融要在草根消费者中诞生,草根消费者没有足够多的金融产品,也不愿意花时间讨论金融产品,同时也不知道自己能承担多少风险,没有办法去判断某些金融产品的风险到底有多大。很多的草根投资者有一个共同特征:非理性。看待一些问题时,包括对待股市也一样,很多人看到大家挣钱了也去买,这是非理性的,这些人很容易被误导。

  正是由于金融产品的特征和网络消费者的特征,互联网金融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的一个重要属性或重要的功能是社会服务功能。即你所提供的产品,你所带来的服务一定要有社会服务功能。也即是说你尽可能地不要卖出伤害中小投资者的产品,你卖出的产品要能够保护中小投资者。这样的平台社会服务功能非常重要。

  汤珂表示,平台要避免销售复杂的产品。因为金融市场上的复杂产品很难让人了解其风险,更不要说风险和收益的匹配关系。复杂金融的衍生产品不适合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销售,包括有复杂众筹规则的产品,这些都需要互联网平台有行业的自律性。当然,光凭自律远远不够,必须要有对平台的监管。

  谈及对平台的监管,汤珂认为平台具有这么多的职责,不是想象中简单的信用中介的功能。我们说对于平台的监管,应该是像机构类的监管,或者说是一个类机构的监管,而不是类功能的监管,因为平台像很多机构一样已经产生了非常多的服务功能。

  在互联网时代,监管是一个人人参与的监管,包括众筹与众管。互联网产品和平台的监管包括几个层面,第一个当然是老百姓自己,第二个是平台要监管,第三个是协会,协会对于这些产品和平台进行自律监管以及投资者教育。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沈娟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