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用评级下调导致信用利差加大

  • 发布时间:2015-07-14 06:20: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曹力水

  近日,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元资信)将2012年江苏飞达以及公司发行的债券“12苏飞达”评级由AA直接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12苏飞达”面临兑付危机。

  “12苏飞达”是江苏飞达于2012年8月30日发行的公司债,发行总额8亿元,期限为6年,票面利率7.6%,信用主体级别为AA级,债项评级为AA+级,2013年跟踪评级时,主体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债项评级下调为AA级。

  根据评级公告,鹏元资信评审委员会大幅下调其评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公司目前订单较少,生产动力不足,且板材加工业务和废钢冶炼业务已处于停工状态;第二是公司流动性资金匮乏,资金链较为紧张,债务负担较重,公司银行贷款欠息已达2110.5万元。

  江苏飞达2014年业绩报告推迟至今年7月1日才发布。根据报告,公司2014年亏损达2.78亿元,截至2014年末,已经有3.74亿元银行贷款出现逾期,目前公司流动资金仅有数百万,债务偿还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意见为“带有强调事项的无法出具审计意见”。

  “12苏飞达”在发行至第3年时,投资者可以选择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或是向公司回售,如果投资者选择回售,那么在今年的8月30日,江苏飞达还应当支付除利息外的8亿元本金。

  公司亏损主要源于行业不景气,鹏元资信在分析报告中表示,由于2014年下游建筑、造船行业的需求减弱,国内钢板材市场环境持续低迷,导致钢材的中厚板材价格大幅下跌。同时,由于铁矿石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而废钢价格下跌幅度较小,导致公司废钢冶炼业务的产品优势和成本优势未达预期。此外,钢铁贸易市场表现低迷,仍无好转迹象。

  中金固定收益团队分析师认为,江苏飞达是一家规模较小的钢材加工和贸易企业,受下游需求减弱影响,盈利恶化较为严重,且关联方资金占用和受限资金较多,流动性一直比较紧张。部分子公司还因涉及纠纷而被冻结银行账户。

  逾期的贷款涉及多家银行,且债券没有担保措施,存续期间,农行镇江分行对债券提供的流动性支持协议增信。然而作用非常有限,如果江苏飞达不能获得其他外部资金的支持,则违约的可能性较大,该分析师表示。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认为,从今年发生的几起典型的违约事件可以看出,信用评级所导致的信用利差会进一步加大,今后一段时间,信用评级较低的债券将面临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