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入伏来势猛 中东部同热

  • 发布时间:2015-07-14 06:19: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杜 芳

  连日来,北京气温持续攀升。7月12日,在入伏的前一天,北京就迎来了今年第一个高温日;13日入伏当天,北京最高气温达37℃至39℃,局地达40℃以上。其中,中心城区大观园的最高气温达42.2℃、天坛41.5℃,南郊观象台38.0℃。北京市民连连感叹高温难耐,热浪太强。有人戏称,“走在路上,感觉我和烤肉之间,就差一撮椒盐了!”

  是谁调高了“天气君”的温度?北京市气象台专家分析,7月11日开始,北京地区受暖气团控制,同时处于“灿鸿”的外围云系和降雨云团两个天气系统之间的晴空区,日照强,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较为显著,气温明显上升。

  在迎接高温的路上,北京并不孤单。13日,我国中东部纷纷进入“烧烤”模式,迎接今年最大范围高温天气。华北大部、黄淮中西部、江淮北部等14个省(直辖市)温度在35℃以上。其中,华北平原10多个自动气象站监测到气温达41℃。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12日至14日,华北至黄淮出现今年首轮高温天气,再加上江汉、江南、华南及重庆、陕西关中等地的高温天气,此次高温范围大、强度强。

  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云图上可以看到,我国大部地区晴空少云。“这使得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增多,气温逐渐升高。同时华北至黄淮地区还受到高压脊控制,有一定的下沉增温作用,因此华北地区高温强度更强。”马学款说。另外,受台风“灿鸿”环流外围下沉气流控制,也有利于华北地区高温的形成。

  不过,当前华北地区出现如此范围广、强度大的高温天气并不罕见。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晓惠介绍说,往年5月份华北地区都有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7月中旬,北京市历史上最高气温为41.1℃,出现在2002年;2001年7月中旬最高温度为39.6℃,为第二高。

  由于气温较高,华北旱情有所加剧。“今年6月1日至7月13日,华北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49%,为1981年以来降水量次少值,仅次于1989年。目前,华北大部地区呈现中度气象干旱。”尹晓惠说。

  中央气象台预计,从7月15日开始,受北方冷空气及南方降水天气影响,华北、黄淮及南方地区高温范围缩小、强度减弱,高温过程趋于结束。北方大部地区最高温度将在32℃以下,华北西部和北部的阵雨、雷阵雨天气增多。“15日以后华北地区雨水呈现出过程多、雨量小、降水分布不均的特点,且局地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马学款说。

  专家提醒,中东部地区要做好防暑降温、卫生防疫和城市防火等工作,防范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华北南部、黄淮北部高温天气将加剧当地气象干旱,需做好用水调度和抗旱等工作,防范干旱对农业生产及群众生活的影响。此外,持续高温炎热天气可造成用电、用水量猛增,需做好供电供水的调度工作,加强安全防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