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经济量质齐升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7-14 06:19:5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上半年全国旅游监测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6个百分点;国内旅游人数20.24亿人次,同比增长9.9%;国内旅游消费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4.1个百分点;出入境旅游总人数1.27亿人次,同比增长9.8%,入境旅游人数超过出境旅游320万人次。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在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稳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旅游业呈现旅游投资和消费两旺的良好态势。旅游消费总额创历史新高,旅游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入境旅游继续回升。

  “发展旅游业已作为国家经济发展、调整结构重要抓手。”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石培华指出,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汽车、住房等消费遇到瓶颈的背景之下,旅游成为资本投资的新领域,而且旅游供给短缺,结构性矛盾突出,进一步提升了旅游投资热度。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旅游法》、《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落实,特别是借助“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的发展契机,区域旅游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有效提升了社会资本对旅游业关注度。今年上半年,旅游行业既有大型旅游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也有更多的小微型企业的创业者涌入,整个行业迸发出了令人惊叹的活力。

  国家旅游局“515战略”的实施,增强了国民旅游消费信心和产业发展动力。石培华表示,国家在公路、铁路、航空方面的大量投入,使人们出行更加便利;大量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快速转向投入旅游业,不仅为资本自身找到新商机,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产品,增加了旅游消费多样化选择;互联网时代到来,助推了大众化旅游消费快速发展。

  此外,境外游客购物退税、自贸区建设和双边自贸协议等政策为旅游消费回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半年,旅游景区接待人数同比增长8.7%,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4%,其中门票收入增长8.3%。星级饭店经营出现回暖趋势,客房收入和平均房价增幅约1%。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价格与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将有助于推动旅游消费和产业投资进一步释放。

  同时,国家旅游局重点整治游客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诸如“厕所革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也为人们营造了一个可以预期的良好旅游消费环境。“我认为,下半年不仅是旅游经济的量化指标可以高速增长,品质和安全指标的提升也同样可期。”戴斌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