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亚洲最大咖啡交易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13 15:10: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自贸试验区咖啡交易中心日前揭牌成立,其中心目标是三年内成为亚洲最大的咖啡交易市场。

   中国具备优势

  “我国正逐步成为欧洲咖啡的主要进口来源国。”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陈丽芬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我国咖啡产量大、质量上乘、口味特别,在国际市场上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云南是我国最大的咖啡豆产区,咖啡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98%左右。云南产的咖啡豆质量上乘,与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亚洲主要咖啡产地的产品相比,呈现差异化发展,即中国产的咖啡豆多用于制作浓咖啡,而印尼和越南产的则多用于速溶咖啡。”

  此外,陈丽芬表示,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云南咖啡出口到欧洲的运输方式正在发生转变,节约了成本和运输时间。“以前是海运方式,运到欧洲通常需要一个月时间,现在通过中欧专列运送,仅需要半个月时间,这就构筑了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外接欧美的大通道。”她说,“利用自贸试验区国际化的平台,中国咖啡更易实现全球直接采购;有效降低咖啡豆成本;国外企业也可以到上海自贸区来交易,为中国咖啡出口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利用贸易便利化措施,加速咖啡豆通关速度,有效保证咖啡豆的质量。企业可以利用自贸区自由账户(FT账户)进行贸易结算,参考境内外不同汇率和利率,选择更有优势的支付方案,吸引国内外企业入区交易;在自贸区里面设置保税仓库进行贸易,享受到相关的税收优惠等。”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崔卫杰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该交易中心要利用自贸试验区在金融、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各种改革创新及扩大开放举措,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综合优势。比如,在金融领域要充分发挥融资便利、融资成本低等方面的优势,提高入驻企业融资效率,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贸易领域的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的便利化措施,包括跨境电商领域的试点举措,都可以有效推动咖啡的国际间交易;投资领域的‘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等各种便利化措施,可以吸引更多境内外投资者入驻该交易平台。”

  意义重大

  对于上海自贸区咖啡交易中心设立的意义,陈丽芬表示:“咖啡是非常重要的大宗商品,目前中国还没有专业咖啡及其衍生品交易市场,该中心的成立无疑填补了空白,将极大促进中国咖啡产业的发展,包括种植、交易、加工整个链条的发展,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咖啡价格。”

  崔卫杰也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如果‘亚洲最大的咖啡交易市场’的目标能够顺利实现,无疑会给中国咖啡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对咖啡的规模化和精细化种植、对本土咖啡龙头企业和咖啡品牌培育等都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此外,将会增强我国在咖啡这种大宗商品上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起到稳定价格、稳定市场、稳定生产和种植的积极作用,更会为我国在能源商品、基础原材料及其他农副产品等大宗商品上增强定价权和话语权提供经验和借鉴。”

  “为此,我国要更加注重国际合作交流,与印尼、越南、巴西等咖啡主产区主动对接,与国外贸易企业和行业组织协会加强沟通,以优惠的政策吸引境外企业加入到该交易平台,促使其成为真正的国际化市场,拥有国际定价权。在国内,注重与云南、海南等咖啡产地对接,整合资源,相互合作。”陈丽芬建议。

  崔卫杰也建议,要建成亚洲最大的咖啡交易市场,我国必然要跟巴西、越南、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印度、埃塞俄比亚、秘鲁、危地马拉、墨西哥、洪都拉斯等全球主要咖啡生产国及欧美日等全球主要咖啡消费国产生大量交易和密切来往,为此,政府和行业协会应在产地对接、企业合作等方面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吸引这些国家的更多企业入驻咖啡交易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