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套房贷首付四成 出街两日被叫停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29:2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全部回归七成

  文/广州日报记者

  李婧暄、潘彧

  二套房贷新政在广州的落地可谓一波三折,记者昨日获悉,前几日才在广州松口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降到四成的做法已经遭到相关部门叫停,目前,降低首付比例的银行已从上周五开始重新调整首付比例至七成,至此,广州市场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全部回归七成。

  分析指出,二套房贷未放松对于广州市楼市的影响不会太大,只是改变一下贷款方面的预期,对于整个广州的房价走势不会有影响。因此今年下半年广州房价可能仍会维持上涨的态势。

  “好不容易有银行执行了房贷新政,没想到那么快就又停了。”昨日一位购房者林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她前天看到本报的报道正准备去申请,没想到昨日银行的工作人员已经表示,该政策已被相关部门叫停,已经无法继续申请。

  二套房贷首付四成被叫停

  “广州商业贷款二套必须首付七成,不存在四成。”昨日,大源按揭负责人郑大源向记者透露。其表示,此前某外资银行曾经可以给二套房贷首付四成,但是已经被监管部门叫停。

  昨日,被叫停的广州某外资行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行支持并按照广州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广州地区二套房个人贷款政策执行,即首付最低七成,利率上浮10%。”

  对于被叫停之后,该行此前已经申请了个人房贷的相关业务怎么进行操作,该行没有透露,称仍需行内讨论。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3月房贷新政出台后,广州一直没有执行二套房四成的首付比例调整,多家银行一直保持七成的比例,此前,有银行向记者透露,此举是由于监管层统一对各家银行做出的调整。

  部分城市二套房贷首付松绑

  自3月楼市新政出台规定二套房贷首付可四成以来,新政在广州落地一波三折。6月23日,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给多家银行下发通知,明确广州二套房个人贷款政策暂不变,仍为首付最低七成,利率上浮10%。记者前几日从上述外资行获得最新消息,该行已开始执行二套房贷四成首付的新政,利率上浮10%,本以为此举将打破“二套房贷最严”城市的名头,没想到政策仅两日就被叫停。

  “监管部门也是担心房价涨幅过快,所以二套房贷首付没有降低,这一点也有部分城市都是这么操作的。”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多地的房贷政策发现,目前北京二套房贷的最低首付为四成,大部分银行为5~7成,上海地区二套房首付最低为新开业的浙商银行,仅需三成,大部分银行为四成,而深圳部分银行最低为首付六成,大部分在七成。

  对广州楼市影响不会太大

  “二套房首付四成被叫停,我们有预期。” 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对记者表示。其介绍说,目前广州市二套房首付比例一直执行七成,并且此前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已给多家银行下发通知,明确广州二套房个人贷款政策暂不变,仍为首付最低七成,利率上浮10%。

  而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则认为,此前外资行推行首付四成可能是有试行的考虑,但是目前看来,首付七成这条红线并未放宽,“现在看来,广州可能今年年内都比较难放松。”

  莫静表示,二套房贷未放松对广州楼市的影响不会太大,“二套房贷款在我们公司的按揭业务里面占比仅两成不到,很多人采取卖一买一的方式来购买第二套房,也有一部分人提前还掉自己的首套房贷。而目前在我们的业务占比里,纯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占到4~5成,剩下的大部分是首套房利率。”

  莫静同时表示,目前购买二套房,即使付不出七成首付,也有很多其他渠道去解决,“比如说,目前很多的按揭公司都可以提供‘过桥’业务,比如首付贷等金融产品,利率也并不高,融资一年到三年的话,利率可以控制在10%以内,和房贷一样月缴,目前这样的渠道很多。”

  业内说法

  存销比下滑明显 下半年房价待涨

  “之所以二套房首付四成被叫停,我觉得可能管理层还是担心房价上涨过快,但是,广州房价上涨压力没有京沪深那么厉害,反而现在京沪深三个一线城市的脚步都比我们快一点,广州在四大城市里面是最保守的。”邓浩志表示。

  7月5日,上海发布新政,称对达到上海市居住证积分标准分值且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一定数额或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达到一定标准的非沪籍人员,定向微调住房限购政策。北京也于6月底发出简化规范外籍购房的通知。而对于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上海、北京均已经有银行跟进。

  邓浩志认为,二套房首付比例维持七成不变,只是改变一下贷款方面的预期,对于整个广州的房价走势不会有影响。“目前广州的库存已经出现急剧下降,这个月至今为止,住宅存销比已经降至11.5个月,而上个月这个数字为12.1,已经出现连续三个月下滑。”邓浩志认为,一般住宅存销比在13个月以下,便可视为住宅的供求关系发生改变,开始进入供不应求状态,因此今年下半年广州房价应该仍然会维持上涨的态势。

  股市影响

  布局一线城市房企股票复牌或补涨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上周六,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经北京市委全会审议通过,并称将聚焦通州,加快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记者发现,一线城市房价已普遍出现上扬,而具有自贸区、行政副中心等政策利好叠加的地方楼市更是涨幅明显。

  “副中心”催热通州楼市

  “通州明确成为北京副中心,未来的楼市利好非常明显,多重利好的影响下,整体房价的上涨趋势已经出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上半年住宅签约量看,通州房价明显上涨,半年住宅签约达到了3947套,环比涨幅达21.3%,同比涨幅更是达到65.4%。而成交均价也出现了明显的企稳上涨,库存数据目前明显下调,达到近六年来最低。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50个代表城市住宅月均成交约26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绝对量创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一线城市房价领涨全国。其中,2015年上半年深圳上涨12.2%,居首位,上海上涨5.3%,北京上涨2.11%,而广州房价则出现微跌。

  不过,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对记者表示,虽然整个广州楼市尚未出现明显上涨,但荔湾、白云、南沙等多地的新盘价格已出现上调。

  “一线城市在本轮市场复苏中成为领头羊。”张大伟表示,政策刺激对基本面较好的城市所带来的作用积极,而对供过于求的城市提振作用有限。

  复牌股有望补涨

  据不完全统计,地产板块从6月15日股市见顶以来,累计跌幅一度超过40%,跌势超过上证指数,而截至7月9日,两市133只地产股中累计超过60家宣告停牌,其中不乏北京城建泰禾集团、华侨城、招商地产等重点布局一线城市热点区域的地产股。

  不过,自从股市反弹,地产股也出现陆续复牌。昨日,北京城建发布公告称,正在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协商共同设立地产基金,并将于今日复牌。此前,北京城建跌幅达到48.78%,近乎腰斩。

  有分析认为,在目前的补涨行情下,尽早复牌的公司,有望享受补涨机会。而重点布局一线城市的地产股则可以享受双重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