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绝地反击战”引网友热议

  • 发布时间:2015-07-13 06:35: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 从千股跌停的“狂泻”到“绝地大反击”,这场惊心动魄的“A股保卫战”用时仅为五天。

  短短五天内,变化的不仅仅是数字:周一受“国家队”入市刺激千股涨停,收盘千股下跌;周二开盘千股跌停,收盘千股停牌;周三开盘收盘均千股跌停,沪指不仅彻底失守半年线,更是险些跌破3400点大关;周四A股终于上演现实版“奇迹日”,虽开盘期指跌停,但午盘千股涨停,午后实际进入“事实性”涨停状态;周五开盘千股涨停,收盘仅怠行股有下跌。

  有网友戏称,经历了“心脏停跳”再复苏,“来股市一趟圆满了”。

  而这几日的微信朋友圈里,有关股市的“段子”比比皆是:“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高位建仓’并且‘满仓踏空’,从此组合取名‘高仓健’,法号‘仓井空’。”有网友称:“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我一个小小散户竟能左右整个股市?空仓就疯涨,满仓就狂泻。”

  损失惨重的不仅是“跑步入市”的小散,富豪们在此轮暴跌中的损失以“亿”计。据新浪网《新闻极客》梳理发现,内地女首富周群飞一个月的资产就“蒸发”423亿元人民币,而内地男首富王健林的身家也“蒸发”了227亿元。

  股市的“狂风骤雨”让股民们从“气愤”到“绝望”再到“喜极而泣”,经历狻多。而“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财政部、国资委等连番救市,直至公安部进驻证监会联合调查“恶意做空”,给了市场一剂“强心针”,终让多日的救市“组合拳”效果凸显。

  对于有人质疑“国家队”出手救市是干预市场一说,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在当前这样的局势下,将股灾归罪于外国势力的入侵,进而号召“卫国战争”实在是一种荒谬之论;而认定政府不应当干预,任由市场决定股市走向的“惟市场论”也无疑是幼稚的。

  事实证明,这套“组合拳”拳拳落在实处,让市场信心初步恢复。多家券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在这个残酷的市场保持谨慎是活下去的秘诀之一。”此次股市动荡,也让网友重新讨论如何理性面对股市,“冒险没有关系,但当承担风险时,不要赌上全部财产。”一位服务于金融业的网友称,“心态很重要,(我们炒股)更多的是享受不断成长的过程和投资的乐趣,我们决定无论牛熊都不离场,陪着中国股市一起成长。”

  对于后市何去何从,有网友称,政府救市,股市虽然大面积反弹,但13日还要加把力,不论是消息面还是资金支持上,希望不要松懈。(中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