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票长线定律(上)

  • 发布时间:2015-07-11 15:31:1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7月开始的牛市令许多投资者在今年6月初还赚得盆满钵盈,当时盛行满仓长线捂股的所谓炒股战略投资决策,有人把其作为炒股最成功的经验。然而时过境迁,6月下半月大盘带动绝大多数个股就开始转弯突然狂跌,竟有许多个股持续跌停,每天跌停板的个股达千个以上,使很多股民损失惨重,即使那些前期获利丰厚的决心做长线的投资者也亏损累累,于是投资者开始怀疑“长线是金”的股市谚语的正确性了。

  投资者都知道炒股有短线、中线和长线之分,并能历数“短线是银,长线是金”的炒股真理。然而真正实施成功者并不多见,问题出在哪里呢?

  “长线是金”好像是普遍的真理,但事实上许多股民将某些高位买进的个股死捂了几年都未曾解套,更不要说看到金和银了。一般来说,要选择中、长线的个股一定要慎之又慎,选股的条件和介入的时机都有非常苛刻的要求,而不是道听途说任选一个热门股长期持有,也不是脑袋一拍依据媒体或道听途说的消息就认定个股做长线标的物了。长线持股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特别是要熬得住获利回吐或恐慌下跌所造成的兑现欲望,没有百分之五十以上利润不轻言出局。长线选股的标准大致有以下几条:

  一、在指数大跌一段时间后具有明显的抗跌性时选择;

  二、股价为中低价,最好在10元以下,不超过15元,越低越好;

  三、流通市值不超过20亿元,也是越低越好;

  四、历史上未曾大幅炒作过,或者是在上波行情有过明显放量上扬,而在顶部区域及下跌过程中成交量大幅萎缩;

  五、最近的业绩报告中,股东人数比上一期业绩报告有明显减少;

  六、基本面有可炒作的题材。

  上述标准我们可以看出选择长线标的物的股票并非因其涨得好或短期强势了方才注意上它了。让我们看一下投资者手中的那些所谓的输钱长线股,大都不是在股市低迷时期买的,恰恰是在股市狂热时段买的题材股、概念股和热门股。完全不符合上述几个重要选长线股的条件。

  当按股票标准选定个股后,介入的时机就非常重要了。一般买进的时机应选在指数经过多重利空消息的打击大幅深跌,且跌的时间较长,大多数投资者已深套,并对股市行情冷漠绝望,甚至有人发誓今后再不炒股票了。此时就应是中长线入市的良机了。

  有人说,按上述条件岂非在选“世界小姐”,按上述入市时间岂非几年等一回。是的,中、长线可不是闹着玩的,更不是随便买进股票被套后用长中线持股来替自己解嘲。中、长线选股的关键要在低位买进。如此才能放心长期持股,并且要做到不为蝇头小利而跑差价,不为已获利而急于兑现,更不要因大盘系统性风险下跌而急切将长线之股平仓走人。

  “长线是金”。但做长线是要有条件的,自认为自己没有耐心和毅力的投资者奉劝还是以中、短线波段操作为主。(待续)陈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