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焦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应该以人为本、关注民生

  • 发布时间:2015-07-10 2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陈康亮)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在国内的推进,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智慧城市建设亦日益引发国人的关注。在此间召开的2015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强调,智慧城市建设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而创新应该做到以人为本、关注民生。

  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认为,有关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创新离不开企业家。

  在李铁看来,企业家在创新方面,由于利益驱动、加之少有体制因素束缚,效率相对较高,因而如何在智慧城市的创新过程中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无论是本土企业家还是国际企业家,都非常重要。

  针对智慧城市的建设路径方面,李铁认为,应该由企业家为主导来推动,先在小的社区迅速植入部分创新要素进行试点,成功之后再在大城市做复制推广,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城市的创建体系。

  对此,软通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亦持相同意见。但刘天文提醒,目前很多城市计划打造智慧城市,但面临的一个严峻现实是,城市人口老龄化加剧,年轻人都到北上广深去了,创新力量不足。创新的本质还是人的创新,“如何通过政府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创新人才留在本地,是关键所在。”

  除了人才问题,如何用创新去驱动智慧城市建设亦引发与会人士的热议。在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看来,创新的实质在于一个不断地去为技术寻找各种新的应用情形的过程。各国由于文化差异、资源禀赋差异,创新需求也有所差异。“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面临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融合的问题,创新必须紧紧地围绕这四个方面来展开。而目前的创新抓手应该是以人为本、服务民生。”

  比如医疗资源紧缺的问题,郭为指出,未来应该进一步推动社区医院的发展,使得老百姓更容易就医,使得医院的管理更有序,这些都是智慧城市创新的发力点。

  对此,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周憶亦表赞同。周憶指出,中国的老龄化速度正在加快,在未来的智慧城市中,应善用高科技,加大力度解决类似老年人服务等民生问题,让每个人能够点滴感觉到智慧城市的变化对其悄然发生的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还有,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于互联互通,对于如何寻找到智慧城市互联的“接口”问题,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邹亮表示,支付宝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阿里旗下的支付宝目前差不多有4亿实名注册用户,这些用户已经在用这么一个入口来享受很多的服务,为什么不能够利用这个入口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呢?

  邹亮表示,蚂蚁金服希望能够把支付宝的更多能力开发出来,搭建一个平台,跟更多的民生服务场景关联起来,实现智慧城市的互联互通。(完)

智慧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立昂技术 38.17 10.00%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太极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浪潮信息 23.85 -3.17%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