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科讲堂权威解读农业部两大行动方案

  • 发布时间:2015-07-10 16:36: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网讯耕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也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人多地少的国情使我国农业生产一直坚持高投入、高产出模式,耕地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利用,造成耕地质量下降,状况堪忧、基础地力下降,严重影响我国粮食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而过量施用、盲目施用化肥的问题,带来了生产成本增加和农业环境污染,对农业生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形成了威胁。为遏制我国耕地质量下降趋势,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近期农业部制定并出台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和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两大行动方案。

  7月9日,由农业部人事劳动司、科技教育司主办,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承办的农业科技人员知识更新远程培训举办第七期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何才文,对《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方案》和《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进行权威解读。针对上述两大行动方案,何才文副司长分别从现状与形势,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技术路径和区域重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讲解,分析了两大行动方案提出的背景和存在的困难,提出要坚持生态为先、建设为重,以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耕地污染退化重点区域和占补平衡补充耕地为重点,依靠科技进步,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工程措施与农艺措施相结合,实现耕地基础条件和内在质量同步提升,建立健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长效机制,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红线,奠定粮食和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

  各地分别通过卫星网直播系统和互联网直播、点播系统,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培训,并积极通过“农广在线农科讲堂”微信公众号反馈相关信息。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参训人数近2万人次,此次培训内容得到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事业单位和各级农广校参训人员的广泛好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