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蒙俄中首脑乌法会晤将提升三国合作水平

  • 发布时间:2015-07-10 15:4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专访蒙古国国际问题专家 (记者 霍文)蒙俄中三国首脑第二次会晤即将在俄罗斯乌法举行,这将是一次历史性的会晤,相信必将提升蒙俄中三方的合作水平。”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国际问题专家旭日夫博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蒙俄中三国首脑首次会晤后不到一年,蒙俄中三国在多个领域举行了双边和三边磋商,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2014年提出建立蒙俄中三国元首会晤机制。中国政府制定的“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中包含了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的内容。旭日夫认为,为建设经济走廊,三国需要尽快增加过境运输能力,尤其是打通公路、铁路通道,制定和完善过境运输相关法律和协调机制至关重要。他相信蒙俄中三国首脑乌法会晤将进一步明确三方合作的方针、形式以及近期目标等具体内涵。

  在谈到蒙古国内经济形势时,旭日夫列举了一系列具体数据。2011年蒙古国GDP增长率达17%,2014年下降到8%,2015年第一季度下降到4.4%。由于蒙主要出口的煤炭、石油、铜粉等产品国际市场价格持续下跌、运输成本高等因素,导致外国直接投资几乎停止。2011年外国直接投资达40亿美元,2014年降至4亿美元,2015年以来有预测数据显示外国直接投资不足1亿美元。

  为尽快摆脱经济困境,蒙古国于2014年提出“草原之路”倡议,以便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机制,共同建设蒙俄中经济走廊。旭日夫指出,,蒙俄中三方建立“跨境经济区”、修建蒙中俄高速公路、肉食品贸易、旅游业等项目的合作潜力巨大。同时蒙方更关注三方跨境公路铁路运输领域的合作,尤其是贸易便利化、过境运输费用等方面。

  “最近一年蒙俄中三国间最热门的话题是运输问题。今年5月15日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七次交通部长会议期间,蒙俄中三国交通部长首次会晤。三方都表明了积极深化运输领域互利合作的意愿,并就建立蒙俄中公路、铁路通道等问题进行讨论。” 旭日夫认为,“蒙俄中首先要依托现有的和正在修建的公路、铁路线路,打通蒙中、蒙俄之间,以及未来通往欧洲的运输通道,这是蒙俄中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环节。”

  旭日夫强调说,蒙古国的不利因素是经济总量过小。因此在蒙俄中合作过程中,希望遵循互利互惠原则,避免过分依赖某一个国家或某一个市场。也就是说,蒙古必须保持发展与安全的平衡关系,保持与两个邻国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平衡关系,以此保障蒙古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