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贸区助力厦门东渡口岸上半年进口台湾食品价值增三成

  • 发布时间:2015-07-10 15: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厦门7月10日电 (陈悦刘文娟)记者10日从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厦门东渡口岸上半年进口台湾食品批次和货值都大幅增长,分别达到758批和1242.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1.3%、30.1%。

  东渡口岸是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对台贸易的桥头堡,台湾食品进口量占厦门口岸的九成以上;而厦门又是大陆进口台湾食品最大口岸,占大陆进口台湾食品批次三分之一左右。

  检验检疫人士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后,检验检疫部门推出自贸区新政,为进口台湾食品打造优质通关平台,是东渡口岸进口台湾食品大增的最主要原因。尤其是进口批次的大幅增长,体现自贸新政下企业进口台湾食品的积极性。

  自4月21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揭牌以来,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实施自贸试验区试点项目,采用“源头管理、口岸验放”的模式为台湾生产企业和区内进口企业提供了更便利的通关条件。在这一新政下,台湾食品进口成本降低,上市时间加快。

  东渡检验检疫局还将标签审核、流向监管、后续监管等设置为进口食品流程的关键节点,公开对外承诺工作流程时限,并通过流程时限追责、分级预警、强化通报督办等方式加快验放速度。

  自贸区挂牌以来,东渡检验检疫局打造“宽进严管重罚”的检验进口食品监管新模式,减少口岸检验检疫执法环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在厦门从事台湾食品进口的台商温仁得表示,自贸新政有效压缩了滞港时限,保证产品上架销售的品质和新鲜程度,同时也节约企业的物流成本,进一步加快了通关速度。(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