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季度以来投资者情绪转低

  • 发布时间:2015-07-10 13:31:4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6月15日至7月2日,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对5000户中国家庭的股票投资行为进行了抽样调查,并依据调查结果发布了《2015年Q2家庭股票投资报告》。

  调查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我国有8.8%的家庭(约为3700万户)参与了股市,其中93.8%为城镇家庭,占全国城镇家庭总数的14.4%。炒股盈利家庭比例在2015年第二季度首次出现下滑,6月26日后已降至40.5%。

  据报告,在这3700万户持股家庭中,负债炒股比例并不高。仅3.5%的家庭有融资融券行为,1.5%的家庭通过亲朋好友等民间融资渠道借款炒股,通过银行之类的正规融资渠道贷款炒股的家庭有0.7%。

  近期股市低迷对家庭股票投资信心及持股状况的负面影响同样在调查中得到呈现。

  不同于第二季度前我国股民对股市持续看涨的预期,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我国炒股家庭的股市预期指数转而大幅下降。股民的持股计划指数也由一季度的102.1下降到84.6,亏损较多的家庭比盈利家庭展现出了更强的减持意愿。

  另外,受近期股市影响,持股家庭转而看涨房价,第二季度,炒股家庭的购房比例较一季度上升了1.4%。

  去年的三、四季度,未持股家庭普遍看涨股市。2015年一季度起,未持股家庭对于股市的走向抱以较低的期待。据此,报告分析,由于后市缺乏新鲜资金注入,始于2014年下半年的这一波“疯牛”行情已经收尾。据财新网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