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膜分离”助力山区饮用水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7-10 06:34: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雍黎 记者冯竞)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发出“超滤一体净水技术”,有效解决了山地农村饮用水净化难、水质易超标等问题。近日,该院在重庆市綦江区召开“超滤膜净水技术推广应用现场会”,让当地2万以上人口用上了干净清洁的自来水。

  海拔1100米的綦江区郭扶镇高庙坝是当地避暑度假旅游区,有常住人口1万多人。每到盛夏时节,便会有众多主城市民前往避暑度假,给当地自来水厂带来很大压力,季节性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如果采取传统饮用水技术扩大水厂,不仅耗时长、成本高,且卫生也难达标。由重科院承担的重庆市科技项目“山地农村饮用水超滤集成装置及系统开发”,则运用超滤技术,即一种能将溶液进行净化和分离的膜分离技术,将水体中的有机物、微生物、胶体、悬浮物等有效去除。为此,重科院联合全球给水应用市场最大的超滤膜生产商——立昇净水科技事业有限公司,双方合资成立公司开发该项技术,重科院则以知识产权入股占股51%,以推动该成果转化。该项目示范工程于今年5月开始动工,仅两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优质水厂。采用超滤膜一体化净水技术处理的自来水与传统工艺相比,没有消毒剂的副产物,水质稳定,不受源水水质影响,水质优于国家标准。而且水厂具有投资少、占地面积小、建设速度快、运行费用低等优点。建好后的水厂通过智能化管理可实现无人值守,且占地面积只有传统水厂的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