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部委联手维稳A股

  • 发布时间:2015-07-10 01:32:5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救市还在继续,一行三会等多部委也在继续行动,维稳股市。昨天,央行、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再度密集表态,支持资本市场发展。A股也终于迎来大逆转。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昨天在微博中表示,几大部委的联合行动,意味着政府领导的救市真正全面启动。这不仅表现救市领导的主体出现了重大变化,由中国证监会上升到国务院,而且聚集救市的力量也全面改观,不仅范围广泛,也是与股市相关的最为强势国家部委全部走到前台。

  易宪容说,既然央行能够为股市的流动性担保,那么股市的信心岂能不重新建立起来?更何况是一个拥有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力的中国央行。

  央行

  已向证金公司提供充足再贷款

  据新华网报道,目前,央行已根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需求向其提供了充足的再贷款。同时,还将根据证金公司需求,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向其提供流动性支持。

  据了解,证金公司已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26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增持股票。同时,央行已批准证金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债券。

  点评:多元化的融资方式有利于保持证金公司流动性充裕,发挥好维护市场稳定作用。

  国资委

  每天报送国企二级市场增持情况

  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国资委昨天下发通知,7月9日中午前,各省级国资委要确定一名委领导为责任人,并确定一名联系人。从7月9日起,各省级国资委需每日报送本地区国有企业增持上市公司的股票情况。

  点评:上市公司只增持,不减持,坚决维稳股市。

  银监会

  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指出,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

  一、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质押率低于合约规定的,允许双方自行商定押品调整。

  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

  三、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金公司开展同业合作,提供同业融资。

  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回购本企业股票的上市公司提供质押融资,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点评:措施很得力,给资本市场注入了流动性,可有效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

  证监会

  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

  证监会昨天表示,由证金公司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证金公司出资申购公募基金,为基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旨在充分利用市场机构的专业优势,增强投资者信心,保障公募基金行业平稳运行,切实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点评:5大公募基金已经获得证金公司2000亿元的申购资金,可以有效防止公募基金被动赎回,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

  保监会

  保险资管不得强制要求券商提前还款

  保监会昨天发布公告表示,为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防止股市非理性下跌,切实维护投资者和投保人合法权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可以协商合理确定还款期限,不得单方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提前还款。

  点评:防止证券公司因提前还款而大笔卖股票,非理性下跌的又一道闸门堵上了。

  公安部

  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

  公安部网站昨晚发布公告称,针对近期境内证券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公安部高度重视,会同中国证监会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

  而昨天上午,据新华视点消息称,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已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

  点评:暴跌暂时止住了,但恶意卖空和做空者必须严惩。而公安部与证监会的联合作战,显示出监管部门要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动作。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