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政股权投资基金助力农业产业化

  • 发布时间:2015-07-10 01:00: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政部网站7月9日消息称,国家农发办日前发文调整和完善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相关政策。文件规定,有条件的省份,可积极探索采取财政股权投资基金等投入方式,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拟实行财政股权投资基金扶持方式的省份,须报经国家农发办批准后实施。

  在去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被列为2015年农业工作的第一条,要求各地要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专家认为,农业产业化是我国改造传统农业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专家认为,在农业产业化诸多要素中,资金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而资金支持不足恰恰又是我国当前农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为突出的问题,要突破农业产业化的资金瓶颈,只有采用多种渠道进行融资。

  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对“三农”的投入每年都在不断增加。2012年中央预算支出执行情况显示,农林水事务支出5995.98亿元;2013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显示,农林水事务支出6005.4亿元;而2014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显示,农林水支出6474.22亿元。但这些投入项目散、资金渠道多,导致支农资金零敲碎打、“撒胡椒面”现象突出,且使用效益低、监督管理难。

  龙头企业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最主要形式。目前我国农业产业化已经取得一定成果,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农业龙头企业已经达到十几万家。通过建立财政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可以在获取稳定投资回报的同时,发挥财政“引子”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家农发办每年会有几百亿财政资金,一部分用于无偿的土地治理项目,还有一部分就专门用于农业产业化的项目。不过这部分资金只投于农业龙头企业,用于帮助他们建立基础设施等,而且是有偿扶持,需要企业到期后偿还国家财政。未来如果财政采取股权投资基金,就意味着涉农企业获得的同样一笔钱可能不用急着偿还了,而是采取一种定期分红的方式回馈财政。这个改革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资产处置的方式变得多样化,同时也能减轻企业负担。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石英华认为,通过建立财政资金进行股权投资的基金符合目前财政改革的大思路和方向,财政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有专业化的管理和市场化的运作,这一套基金运作思路已逐渐达成共识。“这不仅提供新的融资方式,还推动了财政资金投入机制转变,有助于提高绩效,改变资金闲置、效率低下问题,提升资本的运营效率。”她表示。

  市场人士认为,顺鑫农业辉隆股份大湖股份、国投中鲁、华资实业荃银高科新农开发亚盛集团等相关农业个股值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