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行业协会商会将与行政机关脱钩

  • 发布时间:2015-07-09 10:29: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北京8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8日对外发布。方案提出,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加强综合监管和党建工作,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

  方案明确,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方案还提出了四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方向;二是坚持法制化、非营利原则;三是坚持服务发展、释放市场活力;四是坚持试点先行、分步稳妥推进。

  方案确定了脱钩任务和措施:一是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二是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三是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四是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五是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

  在组织实施上,方案明确,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

  方案还提出,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工作由民政部牵头负责,2015年下半年开始第一批试点,2016年总结经验、扩大试点,2017年在更大范围试点,通过试点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后全面推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