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冷涡:天空“美颜师”

  • 发布时间:2015-07-09 06:22:3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夏天,北京的天气给人们带来诸多惊喜:清透的“北京蓝”屡屡再现,天空“颜值”直线上升。与蓝天白云相伴随的是隔三差五的雷雨天气,给原本闷热的北京带来丝丝凉意。谁为今夏北京带来如此福利?

  “出现蓝天我们要感谢冷涡。”国家气象中心气象服务室的正研级高工王维国说。“6月份是冷涡的活跃期,北京刚好处于东北冷涡的底部,东北冷涡带来的一般是偏北风或者是偏西北风,不容易出现静稳天气,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再者,冷涡在午后带来一场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且雨量不大,又促进了污染物的沉降。两方面作用下,出现了北京的蓝天。”

  我们要感谢的功臣“冷涡”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冷涡实际上是中高维地区对流层中、上层的冷性闭合低压环流系统。顾名思义,“冷”,说明它是一个冷性气团,“涡”说明它在逆时针旋转,冷涡的中心附近的气温明显低于四周,故称其为高空冷性涡旋。东亚地区的高空冷涡常形成于贝加尔湖附近,然后经过蒙古国,中国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缓慢东移,常根据其所处地理位置不同而称为蒙古冷涡、华北冷涡和东北冷涡等。

  冷涡影响的地区往往带来雨水,天空被洗刷得一尘不染。6月11日至12日,北京连续2天PM2.5浓度为个位数,北京城六区PM2.5浓度一度只有5微克/立方米;6月28日北京开始新一轮降水,雨后空气清新,又现“北京蓝”。北京环境监测网显示,7月1日12时北京PM2.5浓度城六区仅为10微克/立方米,全市范围空气质量优。

  冷涡在做天空“美颜师”的同时,也是造成京津冀暖季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的重要天气系统,并且其影响范围较广,往往会持续数日,在其生成、发展成熟、消亡阶段均可伴随暴雨、大风、冰雹及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指出,京津冀地区除短时强降水外,其余的强天气一半以上是在冷涡背景下发生的。与冷涡有关的北京地区雷暴大风占到总雷暴大风天气的将近70%,而冷涡环流直接影响的占到42%。“冷涡也分好几种,6月影响我国的主要是冷涡中的东北冷涡。”王维国说。

  东北冷涡是活动在我国东北及其附近的高空大型冷空气团,相当于一个冷空气的集散地,不断分裂的冷空气影响我国东北、华北以及江苏安徽两省北部等地,是一种能维持3至4天或更长时间的深厚天气系统。每年的五、六月活动频繁,三、四月及八月较少。东北冷涡所控制的地区,大气呈现上冷下暖的分布,因此,造成大气很不稳定并常常带来强烈的对流性天气。

  气象专家指出,东北冷涡可不是冷空气,它是一个冷性气柱,在500百帕天气图上至少能分析出一条闭合等压线;这个冷性气柱呈逆时针方向且不断旋转,在它旋转的过程中,会有一股股冷空气甩出来,产生降水。东北冷涡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现,但夏季出现的几率要明显大于冬季。它也是造成东北地区低温冷害、持续阴雨洪涝、冰雹和雷雨大风等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的重要天气系统。

  东北冷涡生在东北,缘何会影响北京呢?原来,东北冷涡体形硕大,是夏季冷空气的重要源头,它影响的地方不只东北。东北冷涡活跃时,会不断将冷空气甩进我国东部湿热的空气中。一般而言,干冷空气和暖湿空气交汇处有可能产生雷雨,东北冷涡是一个逆时针旋转的冷性气柱,它在旋转过程中就像下雨时“转雨伞”,雨伞甩出的“雨滴”,就是东北冷涡分裂出的冷空气。当这些冷空气抵达京城时,很容易形成对流性天气,产生强降雨。

  7月之后,北京的天气似乎被灰色调占据,至7月7日,北京的天气因为湿气较大,风比较小,有间断性的雾霾天气。北京市民何时才能再见“北京蓝”呢?对于未来的一段时间,气象专家是这样预测的,9号到12号北京天气将转好,这段时间北京市民或可再次见到蓝天。

  文/谷 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