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机装北斗随时调度显身手

  • 发布时间:2015-07-09 02:32:3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芦晓春

  “现在我们合作社的农机装上了北斗,我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掌握农机动态,随时调度,保证抢收抢种。”近日,北京市密云县河南寨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理事长陈向阳对记者说。目前该合作社利用北斗导航对10余台拖拉机、20余名机手和近万亩作业任务进行调度管理。

  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大中型拖拉机、小麦收获机、玉米收获机保有量约为1.1万余台。其中,全市400多个农机服务组织拥有农机总量近7000台,其作业量占全市农机作业量的70%以上。全市共计安装北斗导航终端约150台,主要安装在大中型拖拉机上,通过北斗导航终端进行调度和管理的作业面积近万亩。今年,拖拉机自动驾驶技术在夏玉米播种作业上进行了实践,4台安装自动驾驶设备的拖拉机累计播种夏玉米约1000亩。

  随着本市购置补贴政策的深入实施,大田粮食生产农机装备基本完成了更新换代。应用拖拉机自动导航技术装备,大幅提高拖拉机功效和利用率,使每台拖拉机能增加作业量10%左右。同时,采用自动导航技术,大幅度降低作业垄间重叠、遗漏,平均每亩直接效益在10元左右,年节约费用约0.55万元。

  北斗农机作业调度技术目前尚处于试验推广阶段。2014年,在京郊主要以密云县河南寨农机专业合作社、河南寨镇平头机务队等14家合作社为主,重点推广硬件终端140余台。2015年,计划在京郊10~15家大中型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广应用北斗导航型硬件终端300~400台。预计未来1~2年达到全市主要农机专业合作社北斗终端基本全覆盖,安装总量大约在2000台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